dangshixuexi-picture.png

新县加强文化墙建设提升美丽乡村内涵

发表时间:2015-11-03  来源:河南文明网

新县文化墙:中国梦我们的梦

新县文化墙:中华传统美德新二十四孝

新县文化墙:如今好日子天天像过年

  加强农村文化墙建设是提升美丽乡村建设内涵的内在要求,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近年来,信阳新县大力加强农村文化墙建设,不断提升美丽乡村建设品味。

  一、领导重视,精心组织

  新县文明办专门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文化建设提升美丽乡村内涵的通知》,要求各乡镇成立专项领导机构,细化责任分工,精心组织实施。同时县文明办积极邀请当地书画家、艺术爱好者参与农村文化墙的设计建设,动员广大群众建言献策,最大限度地发挥广大群众的聪明才智,形成提升美丽乡村建设内涵的强大合力。

  二、科学规划,合理布局

  根据新县本地历史文化底蕴、基础设施建设等实际现状,进行文化墙设置的实地调研,进行科学规划。紧密结合农村文化设施、乡镇主题公园建设,坚持“整体规划,适度超前,相对集中”的原则,灵活设计,合理布局。文化墙的建设紧紧围绕各地民风民情和现有基础设施建设,采取漫画、书法和浅浮雕、镶嵌老器物等表现手法,确保农村文化墙的和谐美观,营造出与农村环境浑然一体、相映成趣的人文新景观。

  三、因地制宜,彰显特色

  充分挖掘各乡镇特色红绿资源和文化内涵,精心打造传统美德墙、廉政文化墙、红色文化墙、孝道文化墙、村史文化墙、公益广告墙、文明新风墙,实现“一墙一景、一墙一品”。这些具有浓郁新县风情、紧密结合农民生活的农村文化墙,既宣传了党和国家的政策,又丰富了农村群众业余文化生活,让农民群众在茶余饭后观赏文化墙的同时,潜移默化地接受教育,使得邻里更加和睦、家庭更加团结、社会更加和谐。

  文化墙的建设使乡风文明程度有了显著提高,提升了农民的文化品位,已成为新县美丽乡村建设的一张靓丽名片。(新县文明办)

 

【责任编辑:石 金红】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