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方城县房山村三项目提升美丽乡村建设

发表时间:2015-09-08  来源:河南文明网

  方城县杨楼镇房山村围绕“环境整洁、产业支撑、发展可持续”总体布局,以全村连续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四年创建成果为依托,多方筹措资金1450万元投入环境整治和基础设施建设,获得了省级“宜居乡村”、南阳市卫生先进村、河南省卫生先进村等荣誉。

  房山村在建设美丽乡村时优先开展环境整治工作。把新村建设与改水、改路、改圈、改厕、改厨结合起来对村容村貌和村内基础设施统一整改,因地制宜美化、绿化、亮化环境。规范清理柴草垛80处、拆除村内违章设施13处、清理垃圾3000方,新增垃圾箱98个、大型垃圾池两个、大型垃圾填埋场一处,新建水冲式公厕一座、改建排水道400米,新建花眼墙1000米、整修边砌墙500米、铺设道岩石400米、铺设生态砖600平、硬化道路300平、新建围墙600米、安装栅栏600米、维修供排水管道900米、安装路灯35盏,新建绿地3000平,花池78个,新建文化墙15处、健身小广场260平、小游园230平。同时,建立长效保洁机制,成立了五人的保洁员队伍,配备垃圾转运车一部,垃圾处理“户分类、组收集、村运输”模式运转正常,清运率达100%。

  “我们房山村现在着力进行各项配套设施建设,以保证美丽乡村建设登台阶上水平。”房山村支部书记李兆先介绍说,房山村2015年以来连续开工建设大型项目3个:二郎庙文化广场建设项目、杨楼卫生院二郎庙分院二期工程建设项目、二郎庙中心幼儿园建设项目,三个项目的建成使用可保证全村群众学习健身开展文化活动有场所、村民看病、学生入园入学不出村,丰富了美丽乡村建设内涵。

  在此基础上,房山村两委成员围绕“生产发展、生活宽裕”目标,着力发展特色农业,使村美的同时更要让村民鼓起钱袋子。建设了占地120亩的蔬菜大棚38座;发展黄金梨、葡萄、薄皮核桃等小杂果200亩;新建养殖厂3个。房山村以蔬菜、高效农业、养殖业为主导的高效农业产业已初具规模。(方城县文明办)

【责任编辑:朱丽文】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