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许昌:民间普法艺术团活跃乡村促和谐

发表时间:2015-08-04  来源:河南文明网

  在河南省禹州市方山镇农村,活跃着一支民间普法艺术团,团员平均年龄在60岁以上,多年来却一直坚守农村文化阵地,编排了法治小品、戏曲、大合唱等节目,演出100多场,警醒和激励了十里八村的乡亲,也用自己质朴的表演滋养了农村法治文化的沃土……这支队伍就是禹州市老魏普法艺术团。

  “新中国的天是幸福的天,依法治国人喜欢,没有贪官和腐败,幸福的歌儿唱不完……”7月26日上午,在魏再成家的院子里,十几个中老年女士神情专注地排练着魏再成作词作曲的新作品《共产党的恩情唱不完,依法治国人喜欢》,魏再成一进院子,立即投入到排练中,指挥大家一起演唱。

  “我们这个艺术团早在2005年就成立了。我自幼喜爱文艺,又在禹州市司法局148法律服务所工作多年。改革开放后,老伴儿在镇上做了几年生意,有了一定积蓄。如今岁数大了,闲来无事,琢磨着办点儿事,就搞起了普法文艺宣传,也算是为社会奉献余热吧!”魏再成简单地介绍了他创办普法艺术团的初衷。

  “我家老魏已经60多岁了,但他爱好广泛,文艺表演、法律、书法样样精通,在市里多次获得大奖。”看到老魏与记者攀谈起来,魏再成的老伴儿楚素平一边递过来矿泉水,一边称赞着老魏,脸上布满了幸福的笑容,“我也是个文艺迷,爱说爱唱,于是,我们决定发挥这方面特长,办了这个普法艺术团,村里爱好文艺的乡亲自愿加入,自娱自乐,活跃乡村文化生活。”

  据魏再成介绍,为办好艺术团,他们老两口儿自费置办了音响、乐器、戏服等,艺术团有固定演职人员20多名,每周三、周六、周日排练,如今还吸引了周边20多个村的30多名文艺爱好者参与演出。随着艺术团人员的不断增多,经济负担也无形加重,每年投入都在3000元以上。对此,魏再成老两口儿毫无怨言,总是乐呵呵地主动掏腰包,家人也给予了大力支持。在平煤集团退休的老工人尹海旺虽然没有艺术特长,却是团队里的一名“业务能手”。哪里邀请演出,他都要通知大家做好准备工作。今年年初,尹海旺自费为团里购买了1万多元的戏装。“团队就是我的第二个家,为团队出点钱也是应该的。”他通达乐观的话语里,饱含着对团队的满腔热忱。

  老魏普法艺术团近年来陆续编排了《小调解》《四大妈学法》《巧破案》《浅河岸边找公爹》等节目,内容丰富,雅俗共赏,或让人潸然泪下,或让人开怀大笑,或让人幡然醒悟,深受基层群众的欢迎。在谈到团队为何以普法宣传为主时,魏再成说:“过去是以戏曲选唱为主,现在人多了,演出热闹了,我揣摩着把艺术团办出特色。如今提倡依法治国,在大家建议下,结合农民法律意识淡薄的实际,我们决定以普法为重点,结合身边事,编排一些群众喜闻乐见的小品,及时宣传党的政策,普及法律知识。”

  “现在我们艺术团名气大着呢,过去谁家结婚办喜事,都找城里腰鼓队祝贺,自从有了这个艺术团,大家都邀请我们前去演出,真没想到我这60岁的老太太还能登台献艺。”在节目中扮演调解员的陈惠琴刚彩排结束,说起艺术团来分外高兴。(许昌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朱丽文】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