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新野津湾村与北京小堡村签署协作协议

发表时间:2015-07-27  来源:河南文明网

  7月25日,北京市通州区宋庄镇小堡村村委会一行数人到我县新甸铺镇津湾村进行调研考察,并与津湾村正式签订京宛旅游对口协作旅游村结对子协议。此次签约是自7月22日,北京市与南阳市举行旅游对口协作结对子签约仪式之后,在我县签约的第一个双方互助协议。协议以发展经济、服务民生为原则,以合作交流、优势互补为重点。主要内容包括互相选派经营管理人员到对方单位学习、考察或挂职,互相选派服务员、炊事员、质检员等到对方单位参加培训,互相探讨学习经营管理理念、景区规划思路、市场营销模式,以及旅游客源互相输送、宣传推广策划互动等。

  京宛旅游对口协作结对子,是由京宛两地政府主导,北京市旅游发展委与南阳市旅游和外事侨务局具体实施的一项重要工作。通州区小堡村与我县津湾村通过搭建互动平台,将充分发挥各自资源、市场、人才、产业优势,促使津湾旅游业上档次、上水平,更好地迎接北京等外地客人,进一步扩大我县乡村旅游的影响力,不断推动京宛旅游对口协作向纵深发展。

  北京市通州区宋庄镇小堡村地处宋庄镇政府西北侧1公里,西临外六环疃里出口。小堡村自1997年实行农业产业化结构调整,兴建工业大院,总面积2800亩,迅速形成规模,到现在,已成为北京市65家重点工业区之一,共入住企业152家,涉及到汽车机电、装饰建材、服装印刷等多种行业。工业区现已安置本村劳动力300人,周边村落800人、外来务工人员7000人。工业区每年上缴村委会租金1000万元,是小堡村主要经济支柱。在文化艺术产业上,小堡村现有艺术家1200人,包括方力钧、岳敏君等一些知名的当代艺术家和栗宪庭等著名的艺术评论家;艺术机构88家,其中包括中国第一家农民自己开办的美术馆——宋庄美术馆,最具农家院特色的韩燕画廊,中国宋庄最具魅力的艺术区——国防工事艺术区……这些平台的搭建既是艺术家聚集的结果,同时也是艺术家展览展示自己,完善产业链的必然。艺术家从1994年来到小堡,逐渐形成庞大的规模,成为世界最大的当代艺术聚集区,影响周边22个村落。小堡村曾连续十年被评为区级文明村,连续四年被评为首都文明村,2008年获得北京市“最美乡村”提名。

  新野县津湾村位于豫鄂交界处,新野南15公里,有近万亩优质桃种植面积,以桃树为主的经济林面积达到2000余亩,规模产值达到4000万元。是河南省首批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南阳市“十大美丽乡村”、乡村旅游示范点。在津湾,

  游客们品花赏果,游水滑沙,观光度假,盛产期和采摘期年接到游客45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到3200万元。津湾依托得天独厚的桃树、桃花、桃源,实施农游一体化工程,实现了从一产到三产的梯次转型。(新野县文明办)

【责任编辑:朱丽文】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