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华龙孟轲乡落实四项基础制度成效明显

发表时间:2015-07-27  来源:河南文明网

  今年以来,华龙区孟轲乡按照省、市、区统一安排部署,把落实基层四项基础制度,作为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提升为民服务质量的一件大事来抓,从场所建设、制度落实、人员配置等方面进行了细化部署,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是规范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提升民主科学决策水平在各村坚持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规范议事决策程序,凡涉及村内重大事项都严格按照工作法进行决策。比如孟轲乡魏寨村在建设村民文化广场时,需要拆迁一处群众空院,拆迁补偿该户近8万元,需使用村集体收入解决,村民存在不同看法,为此,我们要求魏寨村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决策实施,最终统一了党员群众的思想,广场项目建设得以实施。

  二是做好矛盾化解调解,有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该乡十分重视人民调解工作,充分发挥调委会在维护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作用,在村调委会设置上,把离任两委主要干部、离退休老干部、德高望重的家族长吸纳进来,调解能力和调解质量有了显著提高。该乡坚持做到预防在先、教育在先、调解在先,基本做到了“小纠纷不出组,大纠纷不出村”。去年,该乡魏寨村村民魏某与邢某因宅基地问题产生纠纷,双方互不相让,激烈争吵,各自纠集了十多人,情况十分紧急。由于村干部及时掌握了事件的动态,村调委会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把当事人双方请到村委会进行调处说服,最终平息了纠纷,化解了矛盾,避免了一起群体性事件的发生。

  三是重点打造党群服务中心,提升为民便民服务水平。该乡把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作为落实便民服务工作制度和机制的有效载体。投资300余万元高标准建设了魏寨、杨干城、孟轲集等三个村的党群服务中心,全部实行“一个中心对外、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办结”的服务模式,直接办理村级权限范围内的各类事项,全程代理区、乡级权限范围内的有关事项。区派工作组队员、乡包村干部和村两委干部作为服务主体人员,长期驻守大厅办公,负责为村民免费帮办、代办有关事项。自5月初挂牌办公以来,共办理党群事项658人次,金融、代收水电气费等社会服务562人次,代为群众起草材料50余份,免费打印、复印各类材料300余份,举办技术培训6次,发布招聘招工信息80余条。

  四是全面推行公开,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党支部定期组织举办廉政党课,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警示教育,学习《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等法规制度,提高党员干部的法纪意识。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作用,主动接受监委会、党员、村民代表等各层次监督。积极完善党务、村务公开和各项办事公开制度,凡涉及村内集体收益分配、大额资金使用、重大事项决策时,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民主决策实施,决议结果及时在村公示栏张贴公示,并通过广播向全体村民告知。近几年来,该乡各行政村没有因村务不公开、干部不廉洁等问题发生上访事件。

【责任编辑:朱丽文】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