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周口商水县化河乡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发表时间:2015-07-06  来源:河南文明网

  今年以来,商水县化河乡继续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坚持党的领导与作用同步强化、工作的重点与亮点同步突出、培育与管理同步推进,统筹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着力打造富裕、宜居、文化、和谐的美丽新农村。

  党的领导与作用同步强化。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加快建设美丽乡村、统筹城乡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基本工作,也是顺应群众意愿、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的惠民工程。该乡始终把党的领导核心作用贯穿于改善人居环境工作的各个环节,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新时期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加强领导,创新工作推进机制、责任落实机制、资金投入机制、管护长效机制、检查督促机制,坚持在改革创新中谋划、推进工作,确保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有序推进、不走偏差。

  工作的重点与亮点同步突出。该乡按照“抓点连线成片”的推进方法,选择何楼、肖庄、宁楼、王教4个试点行政村作为示范点,集中项目资金进行绿化、硬化、亮化,去年捆绑2700多万元项目资金,修路35公里,打井415眼,新植广玉兰2900棵,桐树1400棵,杨树12000棵,新建桥涵124座,着力打造了以二中十字路为核心向四面延伸的高标准路渠美化景观带,使S213线东半乡实现“点”的突破、“线”的联动发展和“面”的提升。与此同时,该乡抓住人居环境整治这一前提,努力构建以宁楼生态莲藕、张坡养殖小区、慧心园家庭农场、杨树东笑颜开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为重点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和农业生态发展体系,实现“一村一业、一村一品”;抓住姚晔状元文化这一灵魂,建设何楼、宁楼文化广场,组建三里长扇子舞、姚庄腰鼓队,开展美德、公德、文明和普法教育,做到“一村一韵”,凸显“环境美、产业兴、乡风淳”的魅力农村新亮点。

  培育与管理同步推进。为巩固工作成果,实现改善人居环境常态化,该乡定期在进展较快或亮点突出的精品村何楼、王教庄等村召开工作现场会和学习交流会,认真总结和推广改善人居环境工作中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和好做法,借助报刊、网络等媒介进行宣传,通过示范引领,使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学有方向、赶有目标。实行周检查、月考评,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每次检查评比出前一、二、三名,给予相应奖励,并将检查结果通报公示,记入年终考核,作为党组织书记和班子成员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使工作步入了常态化,全乡“科学规划布局美、村容整洁环境美、创业增收生活美、乡风文明身心美”的美丽乡村层出不穷,进一步提高了农民的幸福指数。(周口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朱丽文】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