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方城博望梅林铺:美丽乡村入画中

发表时间:2015-05-25  来源:河南文明网

  位于三国古战场——方城县博望镇西南部的梅林铺村,相传是“望梅止渴”成语的发源地。近年来,村“两委”班子以团结战斗、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的精神带领群众谋发展、育人才,闯富路,一个产业发展,村强民富的美丽乡村正展现在人们眼前。 “望梅止渴”古村落,传奇故事多又多

  梅林铺村地处博望镇最南端,许(昌)——宛(南阳)的古驿道穿境而过。相传在三国时期,曹操率十万大军南征途中,行至博望坡一带时,人困马乏,众将士口渴难奈,疲惫不堪。然而,附近又找不到水喝,顿时士气锐减。见此情景,熟通兵法又知当地情况的曹操挥手一指,告诉众将士:“前方不远就有梅林”。所谓的“梅林”是指当地生长的“梅子”树林,这种果子吃起来酸甜爽口。将士们一听,顿时口内生津,来了精神,一口气走了十数里,果见一大片梅林,将士争相食之,倾刻间解了口中之渴,“望梅止渴”成语自此流传于世。

  围绕典故种林果,村民鼓起钱袋子

  “望梅止渴”典故中的梅子树,如今成为当地百姓的“摇钱树”。前些年,梅子树只是零星种植,2013年以来,该村“两委”干部借鉴外地经验,结合本村古传说优势,帮助农民流转土地,统一栽培模式,统一技术指导,统一联系

  销路,发展新品种梅子、簿皮核桃等果树近百亩,先后引进了原产韩国的黄金梨树500多亩,还成立了黄金梨专业合作社。眼下,黄金梨将进入盛果期,亩均年收入可达30000多元。同时,,林果业逐渐成为梅林村的主导产业。既为弘扬古代“望梅止渴”故事起到了传承作用,又为吸引外地游客到该村旅游观光,实地采摘新鲜水果,创造了有利条件。据该村党支部书记牛德林介绍,眼下又有上百户农民正准备流转土地,计划在今冬明春发展林果,两年后全村的林果面积将突破1000亩。

  为建校多方筹资,兴教育培养人才

  梅林村地处偏僻,过去的村小学是六七十年代建成的老瓦房,教学条件较差。为彻底改变教学条件,从2008年开始,村党支部、村委会一班人站在培养人材、教育兴村的高度,四面出击找门路。党支部书记牛德林数次奔赴郑州、南阳等地跑项目,先后建成52间标准化教学楼和一座面积达300多平方米的标准化餐厅,学校大门、围墙等也焕然一新,建校投资总数达300多万元。教学环境的改善和教学质量的提高,吸引相邻四个村的学生来此就读,在校学生总数发展到500多名。

  眼下,梅林小学最新争取资金10万元,购回的电脑、学习机等成套教学设备正陆续安装。走进梅林学校,首先跃入眼帘的是宽畅明亮的教学楼,配以篮球场、体育器材和校道两侧的常青树木争相辉映,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古老的梅林铺将有大批优秀的学生将从这偏远的学校输出,为再造梅林的明天增砖添瓦。(方城县文明办)

【责任编辑:朱丽文】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