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舞钢庙街乡“文化墙” 促美丽乡村建设

发表时间:2015-05-22  来源:河南文明网

 

  自2014年以来,舞钢市庙街乡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任务,把墙景美化作为支持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一项行之有效的载体,与改善美化乡村街景结合起来,形成了“做文明人、办文明事”的良好风尚。

  走近庙街乡冷岗村党群服务站,吸引我们的是一片片以文明、和谐为主题漂亮、生动、有趣的文化墙。这些文化墙利用“顺口溜”、“三字经”或广告画、漫画等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政策法规、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社会治安、计划生育、农业科技以及卫生保健常识等内容,在各村主要街道用墙体彩绘上表现出来,成为政策明白墙、科普指导墙、文化娱乐墙。

  该乡还出台了精神文明建设实施方案,在社区重点打造文化长廊、在各行政村重点打造文化墙和主题游园。通过宣传版面和文化墙展现社区和村庄的地理风貌、历史沿革、人文禀赋、道德模范等,打造人文村庄、文明村庄。在试点先行的部分村组,该乡计划把群众房前屋后的边角地、面条田、垃圾坑、柴禾垛随方就圆、随地就势整理干净,打造主题游园。

  目前,曹庄村、庙街村、人头山村、冷岗村已通过层层评比,选出“好婆婆”、“好媳妇”、“五好文明家庭”、“致富能手”和“优秀学子”等典型代表,在全乡公示后,召开大会进行表彰,并对先进人物通过“文化墙”的形式广为宣传,达到表扬一个激励一方的良好效果。

  (平顶山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朱丽文】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