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舞阳县开展“美丽乡村·文明家园”活动

发表时间:2015-05-22  来源:河南文明网

   为贯彻落实省文明办“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指导意见,舞阳县在全县各级文明单位中开展了共建“美丽乡村·文明家园”活动。要求各级文明单位和新申报单位以派驻第一书记的村为共建村,共建“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工作作为文明单位创建的一项重要内容,纳入文明单位创建总体规划,充分发挥单位优势,统筹安排,集中人力物力财力着力抓好落实,深入推进农村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一是开展“星级文明户评选。

  评选过程中要做到“四到户三上墙”,即创评标准、申报、评议、挂牌“四到户”,创评标准、评议结果、星级标牌“三上墙”,农户参与率90%以上,引导农民群众做文明人,当文明户。结合本单位实际,为评选出的五星文明户和四星文明户购买奖品

  二是开展先进典型评选。

  一是开展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评选活动,发现、挖掘农民群众中的先进人物,结合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评选活动,培育一批勤劳致富、诚实守信、孝老爱亲、见义勇为、助人为乐等先进典型,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群众。二是广泛开展好媳、好儿女、好家庭等评选活动,传承创新孝道文化,弘扬家庭美德,传递和谐和睦的文明家风,努力提升农民文明素质和乡村文明程度。

  三是开展文明村镇创建。

  大力实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开设一个“道德讲堂”,开展道德讲堂进农村活动,单位职工和村民每季度联合开展一次活动,努力使“道德讲堂”成为群众交流的平台、沟通的渠道,进一步促进邻里和睦、社会和谐。设立一组文化宣传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等内容建设一个文化活动场所,帮助村里规划活动场地,配备健身器材等。培养一批群众文化骨干,积极联系有关部门对分包村开展群众文化骨干培训,组织开展群众娱乐活动。组建一支党员志愿服务队伍,指导村里党员成立志愿服务组织,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和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帮助空巢老人、残疾人和留守妇女、留守儿童解决生活困难。

  四是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积极参与开展环境整治工作,指导村里合理设置垃圾堆放点,帮助建垃圾池,组建卫生保洁队伍,定时清扫清运垃圾。(舞阳县文明办)  

【责任编辑:朱丽文】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