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吕店乡“七个结合”打造文明新农村

发表时间:2015-05-21  来源:河南文明网

  驻马店市“美丽乡村 文明家园”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吕店乡坚持“五结合”,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取得了较好成效,广大农民群众的文明素质得到了有效提升。

  一是重点整治与长效机制进相结合。

  吕店乡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常态化、长效化的工作来抓,当前抓集中整治,长期抓维护管理。重点突出清脏治乱集中行动,下大力气健全环卫保洁体系,力争改变农村长期存在的脏乱差面貌。同时鼓励和扶持有条件的村庄开展硬化、亮化和美化工作,让村庄不仅干净,还要美出特色。

  二是集中治理和后续管理相结合。

  吕店乡将全乡划分为20个清脏治乱责任网格,乡环卫部门集中力量、时间,对乡驻地、主干道路、河道沟渠等公共部位进行彻底整治;各村组织机械人力,突击清理“三堆四乱”、坑塘沟渠。在清脏治乱行动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聘用保洁人员负责后续维护,并采取“村规民约”等约束措施,将门前屋后划为家庭责任区,让群众发挥清脏治乱主体作用。

  三是分类整治和解决难点相结合。

  一是柴草问题。集中清理容易,方便群众困难。吕店乡根据村庄规模,在村外分别确定若干堆放区,尽量方便群众取用。堆放区周边适当规整并植树绿化,力求整洁有序。二是破旧房屋问题。长期无人居住的,经与户主协商后,立即拆除;暂时无法拆除的,乡里提供绿化苗木,遍植周边及院内;困难群众的危旧住房,列入危房改造项目,帮助群众清理整修。三是坑塘沟渠问题。乡里组织力量集中清理,部分有条件的村庄适当进行封闭处理。

  四是争取扶持和多方筹措相结合。

  乡里除了乡村两级投入的部分资金之外,一方面积极争取上级扶持。另一方面多方筹措资金,一是把清脏治乱与下派帮扶结合起来,争取帮扶单位、“第一书记”等的协调资金;二是发动当地企业和吕店籍企业家,鼓励他们给老家做贡献;三是能由群众自己动手完成的工作,尽量不外聘施工队伍,节约部分资金。

  五是配足硬件和市场运营相结合。

  各村配发垃圾桶3150个,全乡安排垃圾运输车3辆,新建垃圾中转站1处;各村配备保洁员158人,乡环卫部门配备司机3人、装卸工6人,保证每2-3天对各村生活垃圾清运一遍,做到生活垃圾定期清理、清运,真正实现“户收集、村集中、乡转运”的农村垃圾一体化收集体系。

  六是文化大院与互联网相结合。

  利用上级文化项目资金建成乡镇综合文化站1个,村级文化大院11个,农村文化小广场20个,文化基础设施做到广覆盖、全辐射、普惠民。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入手,建成14个校外活动中心,1所“乡村学校少年宫”,免费开放单位和社区文体场

  所、农村文化书屋,开展“净网、净吧、净频、净边”等社会文化环境整治活动,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七是文明创建与创评工作相结合。

  以创建文明村镇为主要抓手,发动群众广泛参与,用活动激发热情,用创优汇集力量。让群众共享文明建设成果,文明出行、文明做人、文明行事蔚然成风。通过广泛开展“好婆婆、好媳妇、好妯娌、五好文明家庭、平安家庭”等群众性评选创建活动和寻找“最美家庭”、“寻找最美母亲”活动,在全社会树立起鲜明正确的价值导向,营造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社会风尚。(西平县文明办)

【责任编辑:朱丽文】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