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方城西峰新社区:荒山到美丽乡村的蝶变

发表时间:2015-05-18  来源:河南文明网

  青山为伴,绿树成荫,花团锦簇,气象更新,“美丽乡村建设”让方城县柳河乡西峰村呈现出“村在林中,房在景中、人在画中”的和谐乡村美景。

  忆往昔不堪回首

  西峰村辖8个自然村、15个村民小组、610多户1800多口人,属典型的浅山丘陵区。西峰人祖祖辈辈种地为生,房屋简陋,交通不便,水电不通。村委会主任杜长献介绍说,过去家里都穷,住的石头屋,年轻人不愿种地,都出去打工了,村里快没啥人了。

  路不好,门前都是沟子,开车也进步了家,儿媳妇儿都不愿意回来,嫌麻烦嫌脏。曾担任多年村支部书记的张明耀回忆里充满了无奈,“村里有个娃该找对象了,女方要求有房子,坚决不住山上的老破屋。恰好赶上村里建社区,男方买了一套新房,双方喜结连理。”

  谋思变坎坷曲折

  2010年初,西峰村两委班子主动向乡党委提出新型农村社区建设试点,兴建“西峰新社区”。困难是明显的,贫穷、闭塞、落后,土地稀缺,资金匮乏,更重要的是观念陈旧。 乡党委对西峰村干部提出的大胆设想捏了一把汗,世代

  深居简出的村民对此更是不抱任何希望,“净是瞎摆置”,有村民说。

  首要的是转变观念,村两委班子带领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先后到新乡古固寨、漯河南街村、江苏华西村等地参观学习。每参观完一个地方,大家就地开会进行讨论,要不要改变?要不要发展?眼前看到的一切让朴实的村民们触目惊心,感触良多,结果不言而喻,乡亲们逐渐坚定了信心,开始拥护村两委班子的谋划。

  杜长献表示,群众支持是发展的基础,村两委会、党员和群众代表会前后开了50多次,发放了上千份《西峰村新型社区建设告全村群众书》,大家的思想认识算是统一了。 “我们都是走泥巴路、烧柴禾灶、点煤油灯、过小日子的老年人,一开始都把建新农村社区视为‘胡闹’,我当初和村民代表们去华西村、南街村考察,走出去才知道西峰有多落后。回来就决定甩开膀子好好干,不信咱不中!”身为党员监督小组组长的张明耀也在心里攒足了劲。

  思想统一了,紧接着就是实际行动。西峰村舍弃了把土地卖给开发商,开发商再把房子卖给群众的建设模式,而是把最大实惠让给群众,每人自愿匀出2分地,按照统一规划图纸设计,新农村社区建设如火如荼的开展起来。

  看今朝沧海桑田

  穿过西峰社区标志性仿古牌坊大门,踏着水泥铺筑的主干道、区间道,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占地十余亩的休闲文化广场,精雕细琢的仿古回廊、飞檐斗拱的八角亭、惟妙惟肖的奔牛雕塑、随风舞动的音乐喷泉、汉白玉的凤凰桥、各式健身器材一应俱全。怒放的月季花、潺潺的小河水,翩翩的广场舞,使夜晚在此休闲的村民乐而忘返,在太阳能路灯的照耀下,这里俨然就是一个现代化的城市小镇。

  据杜长献介绍,社区一期工程已建成别墅124套,一幢16层楼房,4幢8层小楼房,可供3000人入住,现入住率已达70%。“农民发展到这一步很不错,住得干净、敞亮,环境好,水一拧就有了,干完活洗澡也方便,当初的选择是正确的。”张明耀感概的说。

  奶黄色的墙体、红色琉璃瓦的别墅式新居,让小山村的居民走出石屋,告别落后,走进了现代化的社区。有村民说“新社区建好后,孩子的媳妇儿都好找了,一说我们家在社区有房子,马上都嫁过来了。”看似趣事,却真实反映了新生活给村民带来的好处。

  柳河乡人大主席曲松伟说,“西峰村两年的变化可谓是翻天覆地,这得益于有着超前意识、有着敢干实事、勇于担当的两委班子,是他们创造了独有的‘西峰模式’。新社区公共设施齐全,有社区卫生院、有社区敬老院、有学校、有商场,我们将努力在服务、情感、生活上给予村民最大的关怀和帮助。”

  巧发展继往开来

  从贫穷山村到现代社区,村民们的衣食住行都有了很大的改善。发展不能只看外表,光有“都市貌”可不够。让村民住的好,还要让他们生活好,带领村民致富是摆在西峰两委班子面前的又一个任务。

  西峰村充分利用当地8000亩荒山优势,采用合作社形式,大力发展养殖业,小尾寒羊和波尔山羊年存栏5000只,现已成为全县饲养规模最大、标准化程度最高的示范养殖基地。

  此外,西峰村还吸引外来企业入驻园区。韩国车隆艾业、河北白沟皮件加工、安徽蚌埠制衣等5家企业纷纷在此投资建厂。

  据韩资企业车隆艾业办公室主任陈娜介绍,该厂现有工人90名,全是附近的村民,工作难度不大,每周还有双休日,人均月工资2000元。董事长徐官锡用不太流利的中文说,“本地人很好,环境也好,我很喜欢这里。”

  教育是发展的基础,新建的西峰学校占地30余亩,从过去的三个年级,学生不足百名,到现在的校舍140间,在校学生980多人,见证了时代的变迁。

  村委主任杜长献满怀信心的表示,“我们西峰村今后的重点就是搞好绿化,抓好社区环境,不但要物质富裕,还要实现精神富裕和生态文明,我们的愿望就是家园美,环境

  美,生活美,心灵美。(方城县文明办)

【责任编辑:朱丽文】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