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西平:长效机制打造“不老” 美丽乡村

发表时间:2015-05-06  来源:

  近年来,西平县紧紧围绕“加快科学发展、建设靓丽西平”目标,开展的美丽乡村建设行动。以人居环境集中清洁行动作为切入点,把目标首先对准辖区内村庄、沿路和沿河的“三大堆”清理,并对道路、路灯等基础设施、道路沿线环境和街道办事处驻地、集贸区等进行综合整治。

  一是加强基础设施改造

  目前,全县所有村(居)路面,全部换成了平整宽敞的水泥路,有的村还铺上了柏油路。原来村里的“三大堆”更是难觅踪影。究其原因,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为改善村(居)环境,县乡两级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各村(居)都配备了专职保洁员,一天至少打扫两次环境卫生。此外,各村(居)还在路边设置移动式垃圾桶,确保垃圾及时清运。

  二是建立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

  县委、县政府并没有把美丽乡村建设局限于解决“三大堆”、垃圾清理、道路绿化等问题,而是从长远考虑,建立健全农村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根据西平县美丽乡村建设整治内容要求,该县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将建设生活垃圾转

  运场所或中转站,配备垃圾运输车辆,接纳、运输乡镇、街道办事处所在地和村(居)的生活垃圾,并送往指定的处理厂进行无害化处理。这样以来,从保洁员、垃圾箱到垃圾清理转运,西平县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就有了一套“统一收集、统一运输、统一处理”的农村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并建立健全了农村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提升了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水平。

  三是抓好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环境美了还不够,精神文明是美丽乡村建设和成果维护的软实力。在建设美丽乡村过程中,西平在全县范围广泛开展五好文明家庭、文明市民标兵、道德模范、好媳妇和好婆婆等典型的评选,积极创建农村群众性精神文明活动,同时完善农村文化书屋、文化广场、阅报栏和文化墙等文体设施建设,倡导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

  按照美丽乡村建设的要求,到2015年,西平县10%以上的村(居)要达到示范村标准。下一步,西平县将借着嫘祖公园、西平县万亩生态园区打造的东风,借力使力,引领广大农村建设成为产业生态高效、环境优美宜居、生活文明健康的美好家园。

【责任编辑:石 金红】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