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方城县刘坡村生态农业铺就美丽乡村路

发表时间:2015-04-09  来源:河南文明网

  走进方城县广阳镇刘坡村,一幅幅现代农业的新画卷扑入眼帘:河里是成群的鸭和鹅,山坡上是规模化散养的柴鸡,蓝色的大棚里面饲养的是土猪和山羊……刘坡村回乡创业带头人吕广明充分发挥刘坡村山岗坡地沙土地优势,通过种植紫薯、葛根、风景树,饲养鸡、鸭、鹅、土猪、山羊,发展现代生态农业,走出让刘坡农民增收的良性循环之路。 

  “我们刘坡村大力发展现代生态农业几千亩,建有绿色无公害葛根、紫薯等多个农业种植基地,这些农业种植基地今年是第三年,希望2015年能够既吸引城市人来感受和体验乡村的朴实生活,也增加刘坡村农民的收入。”吕广明说。刘坡村村民有养殖生猪习惯,过去由于猪舍乱建,污水乱流,粪便乱堆,村子人居环境不太好,吕广明看到这一现状,仔细思谋后将在上海的工程队托付给副经理,自己回刘坡村建立了合作社,吕光明坚持“种养结合发展生态循环农业,改善人居环境”的农业发展模式,在畜禽圈舍建设时,将住宅区和养殖区分隔开来,在离村5里外建圈舍,养猪产生的废物(污水、粪便)、生活垃圾以及作物秸秆,经过沼气池发酵,变废为宝,成了优质有机肥料,并把这些肥料使用到种植葛根和风景树基地,成为土地喜爱的“香饽饽”。山坡种植风景树,树下是散养的鸡鸭鹅,鸡鸭鹅粪便成为农家肥,这种变废为宝的农业种植养殖新模式使刘坡村村民从最初的迟疑到现在主动要求参加合作社,生态农业生产模式使刘坡村的美丽乡村路铺展开来。

  目前,这种“种植-养殖-肥料-种植”种养结合发展模式在刘坡得到合作社成员的认可和效仿。既促进了养殖业发展,又解决了环境污染问题,同时催生了绿色品牌特色产业强势崛起,豫航牌绿壳柴鸡蛋、裕阳牌葛根、紫薯粉条成了知名品牌,产品在南阳第二届晋京优质农产品品牌会展中踏入进京直通车的行列。种养结合模式打造出一条循环、往复的生态产业链,发展了循环经济,促进了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实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铺就了“美丽乡村”路。

【责任编辑:石 金红】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