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无废城市”建设中的“许昌创新”

发表时间:2020-12-09  来源:河南文明网

  建筑垃圾“变废为宝”。今年,在许昌中心城区已开工建设的27条市政道路上,全部使用建筑垃圾再生产品。

  许昌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采取更先进的终端处理设备,每天处理2000多吨生活垃圾,发电约70万千瓦时,助力“无废城市”建设。

  长葛大周循环经济产业园年回收各种废旧金属400多万吨,加工利用各类废旧金属320多万吨,先后荣获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单位等称号,是河南省唯一的国家循环经济教育示范基地。

  这些是许昌被确定为全国“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取得的阶段性进展,且充满“许昌”特色。12月3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机制创新

  当日上午,在许昌旺能环保能源有限公司的车间里,记者透过发酵库的玻璃窗,看到了正在发酵中的生活垃圾被集中封存在一个密闭的仓库里,该仓库无须人工作业,更闻不到任何臭味儿。

  许昌旺能环保能源有限公司生产部部长张奇辉告诉记者,这些生活垃圾在这里等待发酵时,产生的渗滤液通过管道,送至厂内处理站进行净化处理,净化后的水在厂内回收利用。发酵后的生活垃圾在投入焚烧炉前,还要进行烘干处理。每入炉一吨生活垃圾,可发电350千瓦时,供三口之家使用2个月。

  黑臭的市政污泥可以用来发电?我市首个污泥蒸汽干化、焚烧、发电项目投入运行,污泥发电变成了现实。许昌魏清污泥处置有限公司副经理朱少杰告诉记者,污泥通过蒸汽干化、焚烧、发电无害化处理,每天可处理市政污泥100吨、发电11000千瓦时。

  许昌市在园林垃圾领域也进行了积极探索,完成日处理25吨/天的园林废弃物集中化处置及资源化利用项目建设,现已处理1000吨园林废弃物,用于水系的土壤修复。

  2020年,在中心城区已开工建设的27条市政道路上,全部使用建筑垃圾再生产品,各类市政工程51个项目使用建筑垃圾再生产品,今年以来共计使用再生骨料近16万吨,已大大超过去年全年的使用量。

  项目创新

  “无废城市”试点建设以来,我市紧密结合许昌市产业结构和发展现状,明确了实施构建绿色循环生产方式、建立健全“无废生活”体系、打造清洁“无废乡村”、强化城市危废安全保障、培育“无废产业”经济活力、实现城市固废智慧管理、彰显“无废文化”魅力、探索创新机制体制等8项重点任务,突出打造“无废产城”制度链、“无废乡村”生态链、“无废经济”发展链、“无废文化”传承链,确立了55项建设指标。

  借助“无废城市”建设,从固体废物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等方面开展招商引资,引入德国欧绿保、德国百菲萨、美欣达集团、万容集团等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项目落地许昌。

  “绿色创新”

  生活垃圾分类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无废城市”建设的有力举措。我市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市场化运作”和“政府主导,办事处、社区、物业负责监管实施”两种运行模式,在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城区全部公共机构和学校、187个试点小区、15.24万户居民户,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

  在许昌市天宝路与长春路交叉口,一座特色主题公园——许昌无废公园已经建好。该公园占地面积约18亩,预算投资960万元,通过废旧物品的资源化综合利用,同时将有趣、生动、寓教于乐的内容融入公园整体环境设计。

  许昌市还印发了《许昌市推进产业集聚区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实施循环化改造项目15个,总投资近百亿元。我市印发了《许昌市2020年推进工业绿色化改造攻坚实施方案》,实施绿色化改造项目59个,总投资近70亿元。国家许昌经济技术开发区成功创建国家绿色园区,成功申报国家绿色设计产品4个、河南省绿色工厂4家。(许昌晨报记者 张铮) 

【责任编辑:安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