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三门峡:以民为本共筑幸福之城

发表时间:2020-10-22  来源:河南文明网

   

  深秋时节,天高云阔,崤函大地风景如画。百里黄河生态廊道绿意盎然,游人兴致勃勃地在此观光游玩,嬉戏的孩童在涧河运动公园留下欢快的笑声,休闲的老者在虢国公园畅享晚年幸福生活。

  今年以来,三门峡市乘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东风,立足省级文明城市新起点,在全面抓好全市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凝聚创建合力,不断提升城市治理水平,提高市民文明素养,提升城市综合实力,形成了奋勇争先、攻坚克难、决战决胜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的良好创建氛围。

  始终不渝的初心  

  在“创建为民、创建惠民”中争先进位 

   

  三门峡市坚持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纳入市委、市政府重要战略部署,与全市决胜脱贫攻坚、抓好污染防治、做好风险防控等一起列入党政年度重要考核内容,压实各级各创建单位责任。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调整组建由市委书记担任政委、市长担任指挥长的市文明城市卫生城市联创暨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指挥部,巩固由市委常委挂帅的“一办七组”,坚持做到疫情防控与创建工作一体谋划一体推进。

  完善定型成功经验,进一步改革创新创建运行机制,定期召开推进会、指挥部会议、暗访督办会,坚持“一周一例会、一月一通报”,市主要领导靠前指挥、以上率下、严督实察,确保创建工作有力开展。

  探索推进法治模式,市人大立法通过《三门峡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法治手段推动创建工作,全面提高市民文明素养,擦亮城市文明底色。

  创新开展视察督办,市人大、市政协着力就文明城市创建开展视察调研,聚焦补短板、破瓶颈、解难题,强力推进重点领域创建突破突围。

  从严从实奖惩激励,研究制定《三门峡市文明城市卫生城市联创与文明奖挂钩办法》,严格执行日曝光、周通报、月考评制度,刀刃向内、直面问题,精神鼓励与物质激励并重,推动创建工作走深走实。

  坚韧不拔的恒心  

  在“共创共建、共治共享”中超越提升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文明城市创建是一项系统性、全局性的战略工程,三门峡市立足现在、着眼未来,与当前城市发展各项重点工作有力结合,同频共振。

  注重“新”“旧”结合。在高标准、高起点规划建设省际区域中心城市同时,注重老城区的改造提升,将文明城市的要素紧紧融入旧城改造工作之中,同步开展社区功能完善、农贸市场提升改造、背街小巷综合治理等专项整治活动,避免各自为政、自成体系、重复投资、重复建设。

  注重“城”“乡”结合。积极适应城乡一体化的发展趋势,以教育共建、文化共建、民风共建、环境共建、和谐共建为抓手,将城市的资源优势辐射到农村,将城市的文明延伸至农村,实现以城带乡、城乡联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结合精准脱贫、美丽乡村建设、文明村镇创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深入开展道德教育深化、道德实践养成、道德典型引领行动,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厕所革命”、生活污水治理、生活垃圾治理等工作,让文明和谐新风吹遍城乡大地。

  “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一条条大街宽阔平坦,一个个背街小巷整修一新。城市变美变干净了,居民小区环境变好了,受惠最大的还是我们老百姓!”如今走在三门峡的大街小巷,总会听到市民情不自禁的感慨。

  以创建为责,以创建为荣,以创建为乐。三门峡坚持用工匠精神建设城市,用绣花功夫管理城市,多举措提升城市建设管理的精细化程度和科学化水平,让文明创建融入城市的方方面面,让文明新风吹进城市的角角落落,让市民群众从身边变化感受到文明创建带来的美好和幸福。

  追求卓越的匠心  

  在“常态长效、精益求精”中逐梦前行 

   

  从“文明城市”到“城市文明”,如何让这盛开的文明之花始终芬芳?这是文明创建工作必须答好的时代考卷。为此,三门峡秉持一颗“匠心”不断探索,努力让文明实践深入人心。

  年初,三门峡市在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成功的基础上,率先在全省出台全市性的文明城市创建12项常态化机制保障创建工作运行。聚焦高质量、高标准、常态化,统筹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城市社区治理等12项专项提升行动,建立完善对应12项长效管理机制,推动创建工作由粗放型向精细化管理转变。

  全面推行“路长制”,市领导分包城区主次干道,责任单位牵头治理,机关事业单位志愿者全员参与,让每条街道“各有其主”,旗帜飘扬。

   

  加强公益广告宣传,在城市主次干道、城市广场等区域更新讲文明、树新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健康、有你有我等公益广告牌、宣传栏1.5万多个,向全市发放《三门峡市民文明手册》50万余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72问》6万余本;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各显神通,带领市民争相发力,争做“最美家庭”“文明家庭”。

  广泛动员全民参与,聘请109名社会监督员、120名社区专兼职“网格员”开展社会监督,在《三门峡日报》和三门峡广播电视台设立《文明城市创建》专栏,鼓励引导市民“随手拍”,充分调动社会各层面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积极性。

  重视新媒体运用和互动传播,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学习强国等平台及时发布创建信息,累计编发创建专报362期,发布信息1905条,访问量60余亿人次,创建工作群众知晓率、参与率、支持率、满意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的较高水平。

  随意摆摊设点的摊贩少了,相互礼让的行人多了;乱丢垃圾的不文明现象少了,注重环境卫生的市民多了;铺张浪费、互相攀比的宴请少了,乐善好施、投身公益的人多了……

  “这是创建的成果,是群众自觉加入创建的成果!”市创建办工作人员说,三门峡举全市之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创建工作,针对创建过程中暴露出来的短板,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找准症结,一项措施一项措施地抓好整改。同时,动员凝聚各方力量,激发群众主动参与文明创建的热情。

   

  小到社区一角的卫生清洁,大到医疗政策惠及民生;小到一盏路灯亮不亮,大到构建人民满意的文化服务体系;小到一块地砖是否平整,大到城乡居民安居乐业……三门峡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具体而细致,却又高屋建瓴。

  文明,塑造城市内涵;创建,增添城市活力。站在新的起点上,三门峡创新奋进、勇毅笃行,文明的种子会在崤函大地继续播撒,在每一位黄河儿女的心中开花结果。(三门峡文明网)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