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宝丰县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发表时间:2020-06-04  来源:河南文明网

  宝丰县按照“六大坚持同发力,精准对标绘蓝图”的工作思路,扎实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坚持顶层设计,出好“试卷”。宝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创文工作,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任政委、县长任指挥长的创文指挥部,成立了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为组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为常务副组长和5位县领导为副组长的创文领导小组。县委常委会会议、县政府常务会多次听取创文工作汇报,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和推进会,研究解决重点领域存在的问题,创文工作被纳入全县“比拼四季”擂台赛百分制考核。成立10个督导组,强力推进各责任单位工作落实。

  坚持突出重点,培育“亮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最直观的是城市面貌的改变、城市品位的提升。2019年,宝丰县投资14.38亿元,开工建设市政道路重点项目41个,城区新建公厕20座、新装路灯371盏。加强城市水体治理和生态项目建设。全面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打造了城关镇西街社区、东中社区梅苑巷、东街仓巷街等40个样板标杆,并向全县复制推广。

  坚持城乡统筹,实现“共享”。宝丰县围绕“一线三边四点”目标,实施城乡同创。紧扣乡风文明建设五大目标、八项任务,扎实开展精神文明创评活动。实施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新建乡镇公厕24座、改建投入使用54座、建成村级公厕221座。对全县农村垃圾实行物业化管理,建立农村环卫保洁机制,实现垃圾集中清运与长效治理相结合。先后打造了一批不同特色的美丽乡村,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坚持以人为本,创建“惠民”。开工建设了“四馆一中心”等文化场馆,建设国家一级综合档案馆,实现公益图书馆城区全覆盖。围绕群众“就医难”问题,投资13.5亿元,实施迁建县中医院、扩建县医院、新建妇女儿童医院等项目;实施教育扩容工程,新建中小学9所,目前已建成5所;实施村村通天然气工程,实现城乡燃气一体化。实施“厕所革命”、老旧社区综合整治改造、主次干道及背街小巷道路升级改造和城区断头路贯通工程等“十件实事”。开展了明厨亮灶建设规范提升行动,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采取“党建+党群议事会”模式,对24个老旧社区进行改造。成立县未成年人关爱中心,完成县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提档升级工作。积极筹建爱心食堂、爱心驿站、城市驿站,为环卫工人及困难群众提供服务。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创新公共服务体系,加大投入,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更好地满足城乡居民需求。

  坚持典型引领,提升“气质”。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百场故事汇”进乡村、进社区、进机关活动。开展点亮“微”心愿、畅享新时代、免费送腊八粥、“高峰岗”文明交通站岗、关爱残疾儿童、清洁家园、爱心助力高考等1280余场志愿服务活动。各级文明单位围绕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脱贫攻坚等工作,与39个贫困村结对帮扶共建。举办了宝丰“农商银行杯”创文知识竞赛、首届孝德文化节、第二届农耕文化节。组织评选宝丰好人、道德模范、文明家庭、孝德家庭、邻里和谐之星、星级文明户、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商户等精神文明创评活动15项,一批先进人物荣获国家、省、市级荣誉,营造了全民创文的浓厚氛围。

  坚持创建为民,增添“颜值”。集中开展了城乡环境卫生整治、交通秩序整治、社区(小区)整治、小广告整治、城区“三线”整治五大专项整治活动,着力补齐短板,改善市容市貌。在城市建设过程中,加大城市绿化建设,在火车站、公交站、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安装灭烟柱。不断完善社区功能,北街社区等10多个社区新增儿童之家、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功能,提升了市民幸福感、获得感。实现城乡通公交工程,并在全省率先实现公交一卡通,人民群众享受着宝丰发展带来的社会福利和出行的便捷。(平顶山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