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温县答好文明城市创建“惠民卷”

发表时间:2020-04-20  来源:河南文明网

  文明,是城市的风骨,承载着市民的希望;文明,是城市的灵魂,彰显着城市的气质。近年来,温县以践行温文尔雅的举止,让文明之举传递到城市的“神经末梢”;以涵养温润而泽的胸怀,让文明之颜濯洗城市的“幸福底色”;以培树温恭直谅的气魄,让文明之光在整个城市交相辉映。

  文明之举 

  提升城市幸福指数 

  “因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俺村,乡亲们经常看到县委书记毛文明来这里做志愿服务工作。”温泉街道西南王村党支部书记胡东兴说,“在这里,毛书记与各行各业的代表畅聊民生与发展,为观摩团讲解文明实践活动,引导更多人积极向上、崇德向善。”

  自省级文明县城创建攻坚战打响以来,温县通过乡乡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村村建实践站、村史馆,让新思想和新理念在农村落地生根,引导全县人民践行文明理念,从点滴做起,让文明新风尚成为全县上下的新追求。

  “我和县长李培华距离最近的一次接触,就是今年温县春晚现场。他为职工代表颁奖后,弯下腰深深地鞠了一躬;退场时,他又后退几步,伸开手臂为大家引场……”温县环保局职工李玉刚说,“这样温暖的举动感动了现场所有人。”

  领导当先锋,百姓成主角。温县第二人民医院职工田萌得知自己的造血干细胞与苏州一名24岁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后,毫不迟疑地来到省肿瘤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捐献出“生命种子”;温县招贤乡西招贤村村民牛景胜在疫情发生后,多次请战加入河南蓝天救援援鄂志愿服务队并获批驰援武汉;温县丰核农林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崔广军主动拆迁了新建不到两年的核桃贮存及深加工厂,为全县重点项目“让路”……大街小巷,该县群众习惯性地捡起杂物扔进分类垃圾桶;服务窗口,办事群众自觉排队,秩序井然;商超门口,车辆停放规范有序。群众携手共创文明和谐环境,让每个人的获得感、幸福感持续提升。

  文明之颜 

  濯洗城市幸福底色 

  “打通断头路,群众出行更方便;改造旧墙体,扮靓了街头;创建示范街,温暖了民心……”对于该县祥云街居民林水仙来说,往日家门口的那条背街小巷,如今成了满目风景的靓丽路和氤氲文明的濯心桥。

  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也是为民谋福祉的过程。

  路网结构不断优化。温县建城区有道路主干道15条,总长度78.06公里,总面积254.04万平方米,主要街道全面修缮,雨水、污水、通信、电力、给水、燃气管网同步预埋,路网结构更优、标准更高;改造人行道4.8万平方米,维修窨井盖190余个。

  配套建设持续加强。为拉大城市框架,温县投资新建了第四、第五实验小学以及第四实验中学、温县中医院病房楼,整体搬迁新温县妇幼保健院。新建、提升房式垃圾中转站19座,建成日处理能力130吨的生活垃圾处理场一座,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9.88%。

  水系建设优势凸显。发挥现有环城水系优势,温县引水入城推进子夏湖、慈胜湖项目。同时,将美丽乡村建设与“四水同治”结合起来,充分发挥13条境内河流的资源优势,将河流沿线周边村串联起来,形成了门前有河、堤上树茂、岸边草绿、水清见鱼的“北国水乡”新景观带。

  城市的变化让群众更有获得感,也激发了大家对城市文明创建工作的热情。温县党员干部群众全民参与,整修道路、修剪绿地、美化墙面、整治秩序、修复生态……

  “我爱你蓝天映白云,也爱你清夜画月明;我爱你水墨成一品,也爱你水鸟乐翔集!最爱温县,幸福了字里行间;最爱温县,荡漾起思绪万千……”参加过央视《星光大道》的温县黄庄镇东王里村村民、“山药姐”杨娜,看到文艺爱好者用这段话描述家乡变化时,热情为这首诗谱曲。

  文明之光 

  加码城市幸福风暴 

  “爱上一座城,不仅因为它的颜值,更因为它的文明气质!”温县祥云镇干部李哲懿是毕业于河南大学的博士研究生,家在郑州的他之所以愿意留在基层工作,只因为爱上了温县的温情和文明。

  以惠民为动力与文明创建相伴而来的,不仅是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的攻坚战,还是打造城市文化品牌,共建共享美好文明家园的持久战。

  “书香温县”活动是提升城市文明气质、厚植文明理念的重要抓手。去年以来,“书屋建设”在温县全面铺开,43个机关单位建成了职工书屋,262个行政村升级改造了农家书屋,学校建设校园书屋109个,公共服务场所打造便民书屋10余个。“15分钟阅读圈”将“书香温县”打造成了融入温县人文明血液的文化品牌。

  温恭直谅的品质,体现于以德化人。温县不断完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等典型的选树、激励、礼遇机制,常态化开展事迹宣讲、专题展览、公益展示等活动,引领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风尚。

  温恭直谅的品质,体现于以爱育人。温县倡导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在温县随处可见志愿者的身影。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志愿者来帮忙。“志愿红”已成为温县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温恭直谅的品质,体现于以礼育人。温县通过抓好文明单位、文明行业、文明社区、文明服务示范窗口等“细胞”建设,全面提升市民素质;通过组织文明单位与文明村、贫困村开展共建活动,促进城乡全面发展。

  46万温县儿女携手共赴文明之约,让文明成为温县动人的时代风景、闪亮的城市名片、鲜明的精神底色。今年3月底,河南省文明办公示,温县被确定为河南省文明城市提名城市。“文明创建是一道‘必答题’,更是一张‘惠民卷’。温县将始终秉承‘为民创建、创建为民’的宗旨,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不断刷新文明新高度,让温县焕发出天然之美、内在之美、品质之美。”温县县委书记毛文明说。(焦作文明网)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