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濮阳市全面启动社区治理工作

发表时间:2020-01-07  来源:河南文明网

  1月3日,记者自濮阳市社区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为不断加强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建设、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提升居民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濮阳市全面启动社区治理工作。

  中央和省委、市委高度重视社区治理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加强社区治理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社区工作提供了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2019年,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实施意见》,对社区治理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市委书记宋殿宇高度重视社区建设工作,并多次深入社区进行调研。他指出,社区工作连着千家万户,直接贴近居民生活,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依托,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与纽带。社区要通过管理和服务,打通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将党和政府对群众的关心送到千家万户。要狠抓社区治理工作,通过强化基层党组织领导、完善居民自治机制、整合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治理、推行网格化管理和服务等措施,不断提高社区治理工作水平,让广大居民群众享受美好舒适生活。

  领导有指示,关键在落实。自去年12月以来,濮阳市开始启动社区治理工作,市民政局组织各县区对全市社区基本情况进行全面摸底排查。

  据统计,截至去年年底,全市共有城市社区164个、农村社区128个。其中,华龙区有城市社区109个、农村社区39个,开发区有城市社区12个、农村社区38个,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有城市社区3个、农村社区18个,工业园区有农村社区23个。

  为确保社区治理工作有力推进,濮阳市专门成立市社区治理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党建引领、文明建设、社会治理、经费保障、基础设施建设和物业管理、统筹督导和居民自治等6个工作专班。华龙区、开发区、工业园区、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和6个工作专班做好工作对接,5个县县城和中心镇的社区治理工作参照市城区做法,形成市-县-乡镇联动工作机制。

  2019年12月27日,市社区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拉开了全市社区治理工作的帷幕。会议明确指出,濮阳市将以“一有七中心”规范化社区建设为抓手,着力补齐社区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短板,全面学习借鉴武汉百步亭社区治理经验,健全体系、完善制度,整合资源、增强能力,努力把社区建设成为和谐有序、绿色文明、创新包容、共建共享的幸福家园。到2022年,在确保社区综合服务设施高质量全覆盖的前提下,将80%以上城市社区建成规范化社区,农村社区规范化建设全面启动,基本形成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政府主导的多方参与、共同治理的社区治理体系,实现社区治理体制更加完善,社区治理能力显著提高,社区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公共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目前,各工作专班、各县区社区治理工作均在稳步有序推进。(濮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