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焦作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亮点扫描

发表时间:2019-11-20  来源:河南文明网

  焦作,自古人杰地灵、物华天宝,是卜子夏、司马懿、韩愈、李商隐、许衡、朱载堉等历史文化名人的故里,是“竹林七贤”的主要活动地,数千年的文明之光给这片土地带来无限生机与活力。国家森林城市、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河南省最宜居最具获得感的城市……近年来,一张张颇具分量的城市名片,展示着焦作文明形象的不断提升。

  在2017年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的基础上,2018年,焦作市以全省第一名、全国第十五名的成绩顺利通过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年度测评。今年年初以来,全市战鼓再擂,一场众志成城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打响,广大干部群众挥洒汗水和豪情,共同托起这座城市的文明梦。全市上下联动,走遍每一条街巷,走遍每一个小区,不留盲区、死角,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用脚步丈量着城市文明,奏响了动人的和谐乐章。

  提升颜值 谱写气质蝶变交响曲 

  冬日暖阳,落叶满地,湖水涟漪,赴一场与焦作的约会。漫步街头,每一个市民都能切身感受到创建带来的喜人变化。每个人都不禁感慨,生活在焦作越来越舒心了。

  基础设施步步改善。

  焦作市城区有条大沙河。过去,老百姓提起它就摇头兴叹,戏称之为“臭水沟”。

  现在,它成了生态沙河、开放沙河、文化沙河、活力沙河,改写了我市城区没有一条大河的历史,被誉为“焦作的母亲河”。

  现在,每到周末、节假日,大沙河成了摄影爱好者的外拍场、健身爱好者的好去处、市民休闲赏景的首选地。

  老街旧貌换新颜。

  11月16日,在百年老街胜利街,门头招牌统一更换,两旁商户经营有序,“白改黑”的地面干净整洁……百年老街告别“脏乱差”旧貌,让许多人由衷感叹:那条韵味十足的老街又回来了。

  公园气质大提升。

  今年经过几个月的提升改造,市龙源湖公园更漂亮了:雾森系统让人如临仙境,首家城市公园书房书香洋溢,还有白沙滩、木栈道、雨水花园、健康步道等,更环保、更文艺、更清新的龙源湖公园呈现在市民面前。

  老旧小区变靓丽。

  走进山阳区艺新街道成丰路社区钢厂家属院,看到这里干干净净;走进和平东街,看到这里停车有序,这些老旧小区“旧而不脏、旧而不破、旧而不差”。

  上周,又有一条好消息刷爆市民的微信朋友圈。

  焦作市将投入4.08亿元资金,对城镇老旧小区进行改造,预计有333个老旧小区、39846户居民受益。老旧小区“好看”也“好住”,居民可以享受温暖和幸福了。

  治理顽疾 奏响向善守规进行曲 

  9月9日,焦作市发布“最严养犬令”——《关于加强市区养犬管理的通告》,对不系犬绳、影响卫生等违规行为予以严惩,对多次劝导仍不改正的移交相关部门从严处理。

  政府职能部门、公园、社区等积极行动。山阳区有关部门向养犬者免费发放牵引绳。两个多月来,之前饱受诟病的不文明养犬现象逐步改善,不少市民带狗外出时携带塑料袋,及时清理犬只粪便。

  “在公园很少见到不牵狗绳的,狗屎更是少了很多,人们养狗比过去文明多了,城市也更干净了。”市民刘先生说。

  在焦作市,闯红灯、横穿马路,可能一不小心就会成为“网红”。今年10月底,我市在20个路口安装的行人、非机动车辆闯红灯“抓拍神器”正式上岗,这是焦作市为文明创建放出的“大招”之一。其实,曝光并非目的,引导大家文明出行,自觉规范交通行为才是初衷。

  补齐短板 同演和谐共建圆舞曲 

  解决民生痛点,补齐城市短板,让群众受益,焦作市走出了创建为民的有力步伐。

  抓市容卫生“治脏”。全面落实门前“五包”,全面实施智能化垃圾分类处理,新建改造公厕184座、垃圾中转站8座,全市19家农贸市场全部列入升级改造范围。

  抓生态环境“治污”。强力整治“垃圾围城、堆料围城、冶炼围城、废品围城、涂装围城”,铁腕开展焦作北部太行山区生态治理,完成矿山地质环境治理1667万平方米,昔日满目疮痍的北山重新焕发生机与活力。全面完成建成区黑臭水体整治,今年上半年省控断面水质100%达标,居全省第一位。中心城区集中供热、燃气普及率分别达80.9%、95%。

  抓交通秩序“治乱”。在全省率先开展“礼让斑马线、文明我点赞”和文明交通“五要十不”活动,整治交通陋习,引导文明出行。

  抓公共服务“治差”。开展“文明服务我出彩、群众满意在窗口”活动,加强政务大厅、医院、车站、商场超市等场所管理,树立窗口行业良好形象。同时,聚焦民生热点、难点,新建改扩建幼儿园389所、中小学340所,改造综合性医院18个,建成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1345个。

  改变,实实在在发生在群众身边,群众成为文明创建的最大受益者。

  好人之城 共创爱心共鸣小夜曲 

  “你去的地方,可以坐16路公交车去,我给你说一下吧。”11月15日,在市汽车客运总站门前的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内,一名志愿者热情地给一名外地女游客指路。

  在焦作市各大医院、火车站、公园、广场、马路上,随处可见志愿者的身影。哪里有困难,就有志愿者来帮忙,“志愿红”已成为焦作一道亮丽风景线。

  在路口,举着小红旗,劝导不文明现象;在社区,清理楼栋小广告,慰问困难家庭;在乡村,关爱留守儿童,陪伴失独老人……人人争当志愿者,人人投身做公益,在我市已经蔚然成风。据市文明办统计,目前,全市注册志愿者40多万人,成立志愿服务队伍2200余支,建设学雷锋志愿服务站400余个。

  平凡的人总让人感动。街道路遇病人,市民化身“超人”“英雄联盟”,小城大爱,“惊动”了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媒体。

  9月29日,焦作市维和英雄申亮亮的父亲帮助儿子领回了“人民英雄”国家荣誉勋章,申亮亮是河南唯一获此项殊荣的人。

  “学习好人、崇尚好人、争当好人、关爱好人”在全市蔚然成风。

  如果说,建筑是一个城市的骨架,环境是容貌,那么文明就是城市的灵魂,文明创建为人民。文明,让城市更美好,让城市更有温度。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向着文明坚定前行的脚步更加从容,文明之花的芳香将更加浓郁,时代光彩将在怀川大地焕发得愈加璀璨。(焦作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改玲)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