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浚县扎实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发表时间:2019-11-12  来源:河南文明网

  累计规范整治城区户外广告牌2000余块,清理流动摊贩、占道经营6000余处,拆除违章建筑3万余平方米,清理违法占地13.5万平方米;新投放垃圾箱800余个,施画非机动车停车线1000余处;新增防护林地260万平方米,新增城区绿化35万平方米。举办“道德讲堂”80余场,开展文明志愿服务活动5个多月,有效提升了居民文明素质和城市形象。设置37个交警执勤岗点,每天早、晚出行高峰期出动警力91人站岗执勤。 

  …… …… 

  今年年初以来,浚县从颜值到气质,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变化的背后,离不开浚县县委、县政府的组织指挥,离不开各分包单位持续强力推进,更离不开广大居民积极参与配合。 

  打造文明社区,我们都是参与者 

  11月10日,在浚县黎阳街道黎水天城社区,工作人员正为小区业主发放“致广大市民的一封信”和浚县居民文明手册,号召社区居民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 

  “动员大家携起手来,不仅要做文明创建的践行者,更要做宣传员,让更多人参与创建工作。”黎阳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王社红说。 

  自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黎阳街道号召社区全体党员带头不乱停乱放、不乱扔垃圾、不私扯乱拉,同时深入各小区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浚县市民公约等,号召社区居民自觉抵制不文明行为,做文明的践行者、宣传者、监督者。 

  “以前有业主对这项工作不理解,一段时间后看到社区的确发生了很大变化,就都支持这项工作了。”黎水天城社区居民田有山说。 

  姚三在浚县新华路经营着一家烟酒门市,同其他商户一样,曾认为招牌做得越大越能吸引顾客。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浚县城市管理局工作人员多次上门劝解。“刚开始我还不理解,现在再一看,新换的招牌很有档次,看上去很舒服。我保证不占道经营、不乱堆乱放、私搭乱建,与大家一起把我们的城市建设得更美。”姚三说。 

  画线后,非机动车停放有序了 

  “看到街上的电动车、自行车有序停放在停车位里,我就感到非常自豪。”11月10日,浚县城市管理局工作人员熊利鹏指着建设路上一排排整齐停放的非机动车说。熊利鹏说,以前每天到路上巡逻时就能看到很多非机动车乱停乱放。劝说他们有序停车时,很多人说没有非机动车停车位,不知道该往哪儿放。 

  浚县城市管理局进行调查后,联系施工单位对城区主次干道两侧及商超、集贸市场、学校、公园等周边统一施画了非机动车停车线。 

  浚县城管局还加大了对非机动车停放的管理力度,要求停放非机动车时必须停放在带有非机动车标识的区域内,统一朝向、整齐摆放,同时呼吁广大居民,为浚县文明城市创建增光添彩。 

  “城市变美了,我们累点儿不算什么” 

  “我跟同事负责黎阳路西段、建业商场门前这一片,每天天不亮就来打扫卫生。路面清扫干净后,再将道路两旁的垃圾箱、公交站牌、护栏等擦干净。”环卫工人张喜娥说。 

  张喜娥说,每天早上6时,她会准时到达卫生区。由于宏基商业街沿路商铺多、人流量大,部分路段有沿街商铺装修产生的垃圾堆放在路边。为解决这一问题,她与同事很早就开始清理,努力给大家营造一个干净整洁的环境。 

  除日常清理外,及时冲洗隔离带,擦拭城市家具、护栏,清理无主垃圾……成了她们工作的重中之重。张喜娥笑着说:“城市变美了,我们累点儿不算什么。” 

  “能为城市多添一抹绿,我很开心” 

  城区公园里、绿地上、交通道路旁绿树成行、繁花似锦。这些美丽背后,始终有一群人,为造绿、护绿、养绿挥洒汗水、默默奉献。 

  “大家加把劲儿,栽完这些树记得把散落的废弃物清理干净。”11月11日7时,浚州大道上,王海江一边补栽苗木,一边叮嘱工友。经过补栽的绿篱错落有致、整齐美观。 

  作为一名园林工人,补栽苗木和修剪绿篱只是王海江日常工作的一部分,他还要及时打药、浇水,确保植被成活率并做好道路绿地公共设施的更换、维护工作。 

  “我主要负责浚州大道的绿化管理。自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我们在城区补栽了国槐、大叶女贞等1.23万株乔、灌木。”王海江说,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浚县住建局对城区黎阳路西段、云溪路、宵河路等15条主要道路进行绿化提质,进一步改善城区生态环境。 

  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后,王海江的工作量比以前多了不少,但他没有说一句工作上的辛苦。“绿随路建,能为城市多添一抹绿,我很开心。”王海江高兴地说。(鹤壁文明网)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