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三门峡:文明,托起城市发展新高度

发表时间:2019-11-06  来源:河南文明网

  远在西伯利亚的白天鹅陆续回家,甘山、韶山红叶正浓,大街小巷干净整洁……深秋时节,不论本地市民还是外来游客,都沉浸在三门峡这座城市的美景中。 

  文明,浸润着一座城市的人文气韵,标志着城市的精神高度。2017年,三门峡市委、市政府果断决策,争创省级文明城市。三门峡市抓住机遇,以创建促发展,以创建促提升,极大提升了三门峡的知名度、美誉度。 

  创建,让城市“动”起来 

  创建文明城市,让城市更有“颜值”和“品质”。市委、市政府坚持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作为统领城市发展的龙头和抓手,成立了高规格的创建指挥部,下设“一办七组”,分别由市委常委担任各攻坚组组长,高位推动,合力攻坚。 

  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启动以来,市委、市政府、市创建指挥部先后召开高规格的文明城市创建动员会、推进会10次,进一步凝聚共识、压实责任、督促工作。全市上下积极推行一项重点工程、一名领导分包、一班人员推动、一套台账督查、坚持一抓到底的“五个一”工作法,全面掀起文明城市创建热潮。 

  为确保创建质量,市创建办建立台账,挂图作战,坚持一周一通报、一月一考评,并成立媒体曝光组,专门监督不文明行为、不文明现象,督促问题整改。截至目前,市创建办组织召开指挥部会议、专题汇报会等52次,印发各类规范性文件190个,接收周、月报及日常报表1.08万余件次,编印简报252期。 

  创建,让幸福指数攀升 

  “虢鑫农贸市场变化太大了,现在到市场买菜就像逛超市!”近日,62岁的市民陈少林对虢鑫农贸市场改造后带来的便利赞不绝口。 

  市委、市政府坚持把提升城市功能品位作为提升城市文明水平的重要基础,着力推进城市“内外兼修”,以绣花功夫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完善城市功能,城市形象焕然一新。 

  我市实施背街小巷改造和城区道路、环卫设施、农贸市场改造等惠民工程,城区面貌大幅改善;开展“礼让斑马线·文明伴我行”文明交通、不文明行为曝光台等活动,提升市民文明交通素养;大力推进公园、广场、道路等绿化项目,居民生活环境不断改善;完善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城区所有主次干道和巷道全部实现亮化;建立健全公共卫生体系,不断推进文化科普场馆建设……如今,城市比以前更美了,交通比以前更有序了,生活比以前更便捷了,市民的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创建,让城市和谐温暖 

  “地面平了,路灯亮了,房子重新粉刷了,监控系统装上了……虽然是老房子,但住着又舒服又安全!”近日,家住市区崤山路中冶小区的张士萍高兴地告诉记者。 

  道路宽敞通达,街道绿树成荫,环境整洁有序,从小草到大树,从“平面”到“立体”,从荒芜到绿荫,三门峡,正在“生动”起来。 

  广场、公园作为城市的休闲之地,整齐的绿地和活动的人群构成了一静一动的风景,充满了欢歌笑语。商业街,城市最繁华的部分,老店新厦鳞次栉比,南丝北棉琳琅满目。农贸市场,与市民生活联系最紧密的场所,市区14个农贸市场全部提升改造,新市场宽敞明亮、规范有序。 

  甘棠大桥、河堤北路、砥柱路等大道整修一新,城中村环境连片整治、城区供热配套提升、老旧小区整治工程接连完工。主干道亦或背街小巷,老城区亦或新城区……满城的公益广告传递着热爱祖国、勤俭节约、敬老爱幼、互助友爱的正能量,汇聚成“文明之花”。 

  创建,让城市和谐温暖。“这真是一种享受。”日前,在涧河公园步道上,正在健身的市民李健兴致勃勃地说。 

  伴随着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一项项民生工程持续推进,三门峡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了,老百姓的生活更美好、幸福指数更高了!(三门峡文明网)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