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新蔡县文明创建 让城市更美好

发表时间:2019-11-04  来源:河南文明网

  

  生态水城,大美新蔡。

  近年来,新蔡县坚持以人为本、创建为民的理念,全力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市民文明素质和城乡文明程度得到有效提升,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该县先后获得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河南省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等荣誉。

  创建,城市“颜值”不断刷新

  “现在,俺家门口这条小巷路面平整了,下水道通畅了,环境变得越来越美。小巷旧貌换新颜,走在巷道中,俺心情也变得美滋滋的。”秋日暖阳下,说起家门口小巷的变化,新蔡县古吕街道广电巷居民耿协常由衷地竖起大拇指。

  背街小巷是城市的“毛细血管”,与广大市民生活息息相关,展示着一个城市的形象。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针对部分背街小巷路面坑洼不平,晴天扬灰,雨天积水,夜晚摸黑等问题,新蔡县把提升改造背街小巷,激活城市“毛细血管”作为重点民生工程来抓。如今,提升改造的一条条背街小巷不仅提升了颜值,而且使居民的文明素质、卫生习惯得到了提升。

  提升改造背街小巷,是新蔡县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取得成果的一个缩影。

  新蔡县以创建文明城市为统领,按照“提升老城区,巩固行政区,力推新城区,民生优先、建管并重、科学谋划、规范运作”的城市建设思路,着力强基础、惠民生、补短板,城市基础设施支撑能力和公共服务承载能力不断提升,城市面貌显著改善。立足“生态水城、秀丽田园、大美新蔡”目标定位,深入实施“一库一联通”“一路一循环”等重点城建项目,做好以水“润”城、以绿“荫”城、以文“化”城、以业“兴”城四篇文章,彰显城市特色、提升城市品质。

  秋日晨曦里,新蔡县东湖公园色彩斑斓,水景交融,不少市民围着东湖跑道跑步健身,怡然自乐。在湖畔广场打太极的市民程平深有感触地说:“以前,这里是低洼易涝地,常年积水,杂草丛生,垃圾遍地。如今,这里变成了碧波荡漾、空气清新的水景公园,成了市民休闲、健身的‘打卡’之地。”

  现在的新蔡,城市“颜值”不断提升,城在园中、人在景中,水景公园处处皆景,步步入画。

  创建,民生福祉不断增强

  在文明城创建中,新蔡县坚持从小处着眼、从细处着手,以“绣花精神”,推进城市管理的精细化,突出开展“四治(治污、治堵、治脏、治差)行动”,着力改善人居环境,确保市容秩序和环境卫生状况明显改善。着力推进绿化综合提升行动,对城区所有路段的绿化进行加高、加密、加彩,让城市四季常青、五彩缤纷,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和内涵。

  该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各项工作,努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提高民生福祉,民生雨露滋润着百姓心田。

  持续加大民生投入,省定重点民生实事稳步推进。规划建设1万亩的问津教育园区,实施教育项目15个,新一高、奇石艺术学校等加快推进,明英高中、旭辉中学等建成投入使用,新增就读学生13600名,有效化解“大班额”问题。河南省人民医院豫东南分院入驻运营,全县人民群众享受到省医医疗条件,新建中医院、妇幼保健院病房楼,华信医院、同安医院即将投入使用,新增床位3400张,医疗卫生条件显著改善。开工建设群众文化艺术中心、图书馆、体育中心等综合性公共文化设施,文化体育服务能力持续提升。逐步构建“15分钟健身圈”“10分钟生活圈”,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创建,文明底色越发靓丽

  新蔡县不断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使得文明成为新蔡最美的风景,有效提升了广大群众的整体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王鹏、王霞、刘玉喜等一个个新蔡人,入选“中国好人榜”,形成阵容强大的“新蔡好人”群体。

  在城市建设中,该县以创建文明城市为抓手,积极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大力实施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工程,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植入城市环境,融入百姓生活,积极提升城市形象、培育城市文明,促进了城市“颜值”“内涵”双提升。

  文化是城市之魂,文明是城市文化的积淀。该县坚持以深入宣传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践行价值观,文明我先行”活动为载体,大力加强公民道德建设。通过舆论宣传、活动引导、典型示范等方法,举行演讲比赛、歌咏比赛等活动,不断提高市民的文明素质。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文明评比活动。以服务群众为宗旨、以群众创建为主体、以群众满意为标准,深入开展创建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家庭等活动,进一步动员广大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自觉统一到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上来,在全县形成人人争做城市主人翁、人人都为创建文明城市添光彩的良好氛围。

  文明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新蔡县委书记王兆军表示,全县上下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实干干实,奋发有为,持续提升城市品质,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努力让城市更宜居、让社会更文明、人民更幸福!(大河报·大河客户端首席记者 李钊 通讯员 宋超喜文图)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