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三门峡:“湖滨”因文明而美丽

发表时间:2019-10-30  来源:河南文明网

   

  “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创新意识,针对文明城市创建中薄弱环节,并结合广大市民群众的实际需求,认真抓好落实。”近日,三门峡市湖滨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刚在一次文明城市创建大会上表示。

  自三门峡市文明城市创建以来,湖滨街道立即行动,成立了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创建动员大会,印发方案及通知,明确重点开展主流价值引领、市民素质提升、文明风尚培育、公共环境提升、公共秩序优化等专项行动,将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涉及街道的10项工作任务细化到各部门、各社区,街道上下迅速掀起文明城市创建热潮。

  主流价值: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主流价值引领是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湖滨街道通过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实践,提升城市文明内核。黄北社区居民多为十一局职工,他们的子女很多名字里带有“峡”字。为了寄托第一批三门峡人对城市建设的记忆,黄北社区设置了城市记忆墙,将黄北社区教师、技术员、火车司机、人大代表过去的经历和培育、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在一起,收到了社区居民的一致称赞。

  此外,湖滨街道还创新“互联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模式和探索“社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新模式,取得了积极成效。不仅如此,湖滨街道还在辖区主干道、商业街、车站、中小学、住宅小区等人流密集场所设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阵地20余处、张贴公益宣传海报1万多份、悬挂灯杆旗500多个。

  市容环境:对症下药祛除“痼疾”

  为响应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的行动部署,湖滨街道把城市环境品质提升工作作为中心工作来抓,打造“干净、整齐、漂亮、亮眼”的“美丽湖滨”。

  紧扣热点,解决文明创建“矛盾源”。坚持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民生问题入手,把改善居住环境、提升生活质量、改进社区服务等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突出解决老旧小区“脏、乱、差”、管理不到位、安全有隐患等居民关注热点问题,从基础配套、美化亮化、环境优化、管理规范等方面加大力度、推进提升。针对辖区违章建筑多、脏乱差等热点问题,集中开展拆违治乱行动,完成拆违1700余处、清理清运垃圾废弃物3200余车,封闭垃圾道987个,改造旱厕11所,使辖区环境卫生、公共秩序得到明显改善。

  湖滨街道把创建文明城市作为提升城市环境品质的契机,全面摸清城区环境“病灶”,对症下药,从细处着手,在实处落笔,祛除市容环境方面“痼疾”。截至目前,已开展各类专项行动992次。

  文明活动:构建千家万户快乐生活家园

  湖滨街道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明活动,引领新风尚,在文明实践中提升市民素质。

  湖滨街道用好辖区文明美德学堂宣讲阵地,在实践中,各社区不断探索新路子,打造出诸如“老妈妈服务队”“四点半课堂”“一刻钟服务圈”等文明服务品牌,受到社区居民一致好评。

  结合老旧小区改造,社区成立一支“放大镜督导队”,通过发动群众参与社区治理,边改造边征求意见,群众怨声少了,主动制止不文明现象的居民多了起来。每逢周末,湖滨街道及社区上千名志愿者活跃在各个角落,开展文明劝导、清扫垃圾、清理小广告、发放宣传资料等活动,“红马甲”成为市民中一道最受欢迎、最亮丽的风景线。

  “湖滨因文明而美丽,下一步,湖滨街道要解决老百姓最关心的民生问题,让居民生活得更幸福。”张刚信心满满地说。(三门峡文明网)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