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汝州市:深化文明抓实践

发表时间:2019-10-22  来源:河南文明网

  一、高规格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投资80余万元,在汝州市体育文化中心建设了占地1500平方米的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全市21个乡镇、街道和459个行政村(社区)建设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设置宣讲科、管理科、综合科等科室,从全市抽调2名正科级干部、3名副科级干部和10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文明实践活动。中心分工明确,责任到人,每个同志都联系乡镇、街道及相关单位,设立专门档案室,购置10个档案柜,对21个乡镇、街道和58个重点单位建档立卡,从活动宣讲、资料整理、内部管理等方面环环相扣,中心统筹协调,城乡联动,文明实践工作稳步推进。

  二、高标准组建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队

  建立了汝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人才库,吸纳全市党员干部、理论专家、乡贤人物、道德模范、“五老人员”、好媳妇等3800多人进入宣讲人才库。在这支队伍中,主要围绕思想理论、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文明风尚、优秀文化、科学技能等六个方面内容,重点筛选、培养了60名骨干人员,组成专家宣讲团,分别在实践中心和各乡镇、街道开展文明宣讲活动。所有的行政村和社区都有6-10名乡土专家组成的志愿服务宣讲队伍,经常性地开展活动。

  三、高质量推动群众性文明实践活动

  实践中心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的作用,组织城区四个办事处和58个重点单位,制定宣讲方案,组织宣讲人员,严格按照实践中心安排的时间节点,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以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十千万理论宣传工程”、移风易俗、文明创建等为主要内容的示范宣讲活动,中心统一安排内容,提供场地和服务,单位组织开展活动,效果非常显著,目前,共开展各类示范宣讲活动86场次。同时,我们组织“汝州市文明实践轻骑兵”队伍,采取“宣讲+文艺”的模式,由60名骨干宣讲员和30名文艺志愿者组成,将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文明乡风、孝善敬老、集体经济等生动案例送到各级文明村和社区,形成“文明实践磁场”,引导文明乡风、淳朴民风、良好家风落地生根。根据农村文明实践的需要,我们组建了由中山寨村支部书记禹民政、塔寺社区书记李新育、朱寨村支部书记朱学卫、粪堆赵村支部书记潘进伟组成的“村支部书记宣讲小分队”,中心对宣讲内容进行把关指导,先后走进骑岭、王寨、小屯、米庙等乡镇,四位先进典型为民用情用力建功的事迹,感染了广大干群,在其他村支部书记和村组干部中凝聚了思想,鼓舞了干劲,指引了方向。中心指导各村开展实践活动,“一村一品”成效初现,相继推出了全国文明村中山寨村“道德模范议事微信群”,临汝镇郝寨村“村规民约治理”先进典型,塔寺社区“家风家训上墙”、小山沟村“晒被子”活动和粪堆赵村争创孝善第一村,举办“饺子宴”等品牌活动。

  日前,汝州市已组织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600余场,受教育干部群众5.5万多人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微信公众号粉丝突破14万。先后有黑龙江、陕西、连云港等3家省外县市和60多个省内县市兄弟单位考察团前来观摩交流,我市被确定为河南省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试点县(市),省委宣传部奖励我们资金100万元,目前已经到位。(平顶山文明网)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