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三门峡:湖滨区党建引领再添"创文"新活力

发表时间:2019-08-15  来源:河南文明网

   

  “大家把夹道小房都拆了,虽然有些不方便,但楼前路面明显宽敞多了、亮堂多了,而且小区楼也粉刷了,杂物也清理了,卫生好了不少,心里真是舒坦!”家住河南省三门峡市黄河路中段黄北五街坊的居民王阿姨,指着小区的变化高兴地逢人就说。

  在文明城市创建中,三门峡市湖滨街道党工委以老旧小区改造为龙头,以“围绕重点、紧扣热点、突破难点、打造亮点”为思路,坚持党建引领、高位推进,提升首位度、争当排头兵,不断为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增添新活力、提供丰润的道德滋养。

   

  围绕重点,编织文明创建“责任网”。紧紧围绕老旧小区改造、环境卫生整治、物业管理服务等重点工作,该党工委成立机构,分解任务,落实领导挂钩联系制度,召集居民动员会、楼院长座谈会、入户调查问卷等工作,虚心向社区楼院长、老党员干部、社区居民请教,小区如何改造、长效卫生机制、物业服务标准等居民的意见建议,充分发挥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确保改造、管理、服务等工作有的放矢。目前,老旧小区改造方案设计、楼体粉刷颜色、健身设施安置、绿化亮化布局等均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获得多数群众认可后组织实施。同时在实施过程中由居民党员、军转干部、党员楼院长等监督实施,形成不扰民、不污染,聚力创建、快速推进的良好局面。

  紧扣热点,解决文明创建“矛盾源”。坚持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民生问题入手,把改善居住环境、提升生活质量、改进社区服务等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突出解决老旧小区“脏、乱、差”、管理不到位、安全有隐患等居民关注热点问题,从基础配套、美化亮化、环境优化、管理规范等方面加大力度、推进提升,在电厂院小区投资50余万元,配套完善健身器材、充电车棚、活动场地、小区花园等,受到居民广泛好评;针对违章建筑多、脏乱差等热点问题,集中开展拆违治乱行动,完成拆违1700余处、清理清运垃圾废弃物3200余车,使辖区环境卫生、公共秩序得到明显改善。

  突破难点,合铸文明创建“生力军”。针对小区无人管、公共秩序乱等文明城市创建中的难点和短板,他们积极协调城管局、建设局、公安、消防等职能部门以及市一高、实验高中、文化旅游局、育才中小学、十一局等驻区单位,整合资源、发挥优势,联合推动文明城市创建提质。目前,组织市一高、实验高中、文化旅游局等驻区单位积极开展“进社区、访万家”宣传活动20余次;协调十一局、515办事处、国浩物业等单位,有序推进“三供一业”改造,初步完成老旧小区供水、供电及50余栋居民楼体楼道粉刷、美化等,使小区面貌大为改观。

  打造亮点,唱响文明创建“主旋律”。“树立标杆,让正能量引领风尚”是该党工委坚持的有效做法。他们高标准打造机关党群服务中心、电厂院示范小区、市场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派出所南北巷道等不同类型文明城市创建亮点,着力在居民服务设施、老旧小区改造、文化服务阵地、背街小巷整治等方面进一步完善提升。同时积极引入党的十九大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统文化等元素,使示范点更加彰显文明、和谐、生态、人文内涵,真正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

  “创建文明城市是为了大家好,小区秩序好了、卫生环境好了,小区也美化亮化了,我最直接的感受就是现在有人询问买房了,这在以前我们小区可是很少有的,改造后最少每平方增值500元没问题,还好出租”受益受惠的电厂小区院常阿姨开心地说。

  不忘初心,结对共创;文明之光,点亮城市。湖滨街道党工委将坚持从居民切身利益、现实需要出发,主动作为、合力攻坚,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创文”理念,聚能量添活力,树文明形象、结文明硕果、创文明风采,努力打造文明和谐、发展有序、环境美好的中心城区!(三门峡文明网)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