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登封:巧做以文“化”城大文章

发表时间:2019-07-25  来源:河南文明网

  上世纪80年代初,一部电影《少林寺》让登封享誉海内外。2018年,登封市接待游客突破1500万人次。

  在深入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和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登封市依托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巧做以文“化”城大文章,着力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这个造型很有特色!”7月23日下午,“百城建设提质与文明城市创建”联合采访团赴登封采访,结合登封历史文化特色、采用汉阙仿古形式建成的郑少洛高速登封收费站,让采访团成员眼前一亮。“这已经成为登封市对外展示良好形象的新窗口。”登封市交通运输局负责人告诉记者。

  进入登封市,采访团首先来到太室阙游园,这里的“禅、武、阙”文化展示,让采访团成员近距离感受到少林禅宗文化。在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和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像这样的文化公园,登封市已经规划建设了23处,全部对市民免费开放。

  少林禅宗文化也吸引了社会资本投资登封,绿地嵩山特色小镇项目就是其中之一。该项目总投资超200亿元,总占地面积3.65平方公里,总建筑面积超170万平方米,致力于打造中原地区有代表性的特色文旅小镇。

  让采访团成员感到震撼的,还有由少林寺走出的陆海龙(圆峰师父)精心打造的禅心居,其将地域文化、传统文化、乡村文化融为一体,游客可以在村落中体验传统扎染、做陶艺、打银饰。这里还推出青少年夏令营、暑期班等,同时培训来自我省及安徽、山东等地的乡村建设人才。2018年,禅心居所在的杨家门村跻身中国传统村落之列,其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经验在全国推广。

  登封市投资5.5亿元的市民文化中心项目,城市展览馆主体已竣工,文化馆、图书馆明年7月完工。“项目建成后,市民文化中心将成为登封传播历史文化、普及文化知识、弘扬社会正气的大讲堂,也是对世界历史文化遗产——‘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的继承、延续和发展。”登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雷新亚说。

  不仅如此,登封市开工建设投资6亿元的郑州大学嵩阳书院项目,打造中国中部国学文化研究传播基地。投资2亿元、历时111天建成的气膜体育馆及周边体育公园,显现出了“登封速度”,并成功举办了第十二届中国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填补了登封公共性室内体育场馆的空白。依托嵩山论坛这个高端文化论坛,登封今后还将高标准规划建设华夏文明与世界文明交流展示基地、嵩山论坛国际会议中心、世界文明展示中心。

  登封市还建成城市书屋30座,让读书的文化氛围成为城市建设的标配。以夜游产品打造为核心,拓展书院河、嵩岳寺等周边区域,融合地标夜景、高端休闲、文化体验、研学教育等功能,构建“嵩阳书院超级文旅IP”,打造区域夜间旅游的流量池、打卡地。(河南日报记者 谭勇)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