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宝丰:“红色基地”传播“红色文化”

发表时间:2019-07-24  来源:河南文明网

  宏伟的烈士纪念碑前,人头攒动;庄严的烈士纪念馆里,游人比肩接踵;安静的烈士陵园里,前来瞻仰的人们肃然而立……

  “四个月来,我已经接待前来接受‘红色教育’的游客4万多人,平均一天300多人,嗓子累到失声。但越是忙,我越觉得工作有意义、有劲头!”7月22日,在宝丰县烈士陵园,说起自己的工作,宝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红色讲解员”刘甜田沙哑的嗓音透出自豪。

  “国之大事,在祀与戎”。为进一步发挥“红色基地”在传承发扬“红色文化”方面的作用,2017年3月,宝丰县投资2400万元,对烈士陵园进行改扩建。作为平顶山市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新的烈士纪念设施落成后,这里成为集褒扬烈士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红色基地”。

  参加过解放战争、抗美援朝,已94岁高龄的复员军人李玉文在家人陪同下来到这里,抚摸着烈士纪念碑,激动得老泪纵横;周庄镇年过古稀的退伍军人李青合号召多位战友成立了“老兵爱心帮扶小组”,走家串户,访贫问苦,为脱贫攻坚工作发挥余热;杨庄镇王铁庄村小学30多名小学生主动加入讲解员队伍,为前来接受“红色教育”的游客义务讲解宝丰革命历史和烈士事迹……

  而自发前来缅怀先烈、祭奠英雄的干部群众更是络绎不绝,“最多的时候,我们一周接待过8000多人次!”该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张建钊介绍说。

  近年来,宝丰县通过组织专题巡展、组建英烈精神宣讲团、开展爱国主义进课堂活动等方式,深入学校、军营、社区,讲述英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据不完全统计,仅今年以来,已开展活动120余场次,受教育干部群众3万余人。(河南日报记者 张建新 通讯员 石少华)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