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驻马店:持续深化城市创建

发表时间:2019-05-06  来源:河南文明网

  在中央、省文明委的关心支持和全市人民共同努力下,驻马店市于2017年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和市民幸福感,不断巩固提升创文成果,驻马店市委、市政府采取多项措施加压驱动,着力在创文范围、内涵、宣传、机制等方面进行有益探索并取得明显成效,有力确保了我市在2018年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年度测评中取得了优异成绩。 

  一、创建范围再扩容,满足市民新期待。围绕满足群众新需求、回应群众新期待,2018年初,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在“六城联创”的基础上,将“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智慧城市”、“健康城市”、“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纳入创建范围,全面启动“十城联创”工作。去年以来,中心城区累计实施重点城建项目650多个,完成投资180多亿元。按照“一中心五组团”发展布局,规划实施了12条组团连通工程,将山水引进城市,构建驻马店组团发展新格局。实施了高铁广场现代商业商务区、老火车站特色商业区、练江湖(皇家驿站)文化旅游休闲区、清河湖现代文化商业休闲区、城市北部新区、职教园区6大片区开发建设,着力增强城市建设的整体性。在练江河、小清河、北部新区等区域,启动了海绵城市示范区建设。科学布局教育、卫生、体育、文化、健康养老等公共服务设施,市图书馆、博物馆、群艺馆、气象科普馆、体育中心等建成投用,市科技馆、青少年宫、杨靖宇纪念馆、国际会展中心等重点项目正加快建设。积极推动健康驻马店建设,加快文化体育事业发展;深入实施义务教育“城镇扩容”规划,今明两年计划投资20多亿元,加强中心城区中小学建设,着力解决大班额问题。目前,深受市民热切期盼和关注的“新四城”各项创建工作正有序推进。 

  二、创文内涵再丰富,“好人之城”凸显新亮点。近年来,我市围绕巩固提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成果,不断丰富创建内涵,进一步叫响“好人之城”品牌。一是每季度积极组织开展“驻马店好人”评选活动,去年以来先后有55人被评为驻马店好人,并成功举办驻马店好人颁奖典礼。二是组织全市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近30万人参与活动。三是2018年驻马店市共有12人荣登“中国好人榜”,上榜数量居全省第一位。四是全年身边好人综合宣传考评分值排名连续6个月居全省第一位。五是抓好市区主街道的316块固定“公民道德宣传栏”阵地,及时更新,成为市区一道靓丽的道德风景线。六是从2014年开始,每年市财政拿出50万元专项资金,先后对全市200多位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进行了帮扶和慰问,在全社会树立了好人有好报的良好风气,使驻马店“好人之城”品牌进一步在全省、全国叫响。 

  三、公益宣传再提升,融入城市新景观。围绕推进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宣传发动工作,坚持运用各种宣传平台和媒介,对市中心城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街道、广场、公园、社区进行提档升级,形成了全方位、大纵深、立体式、持续性的文明创建宣传格局。一是新增街道、建筑围挡、文化墙、文化宣传长廊等创文公益广告近20万平方米,更换路街名牌、公交站牌公益广告5000余块。二是对城区内所有户外大中型广告进行规范整治,集中清理低俗商业广告,同时要求所有商家发布商业广告时必须保持30%以上的公益广告。三是在市“两报两台两网”,开辟了“建设文明驻马店”、“创文进行时”、“大家谈”、“曝光台”等专题栏目,传播文明理念,倡导文明行为。四是充分利用手机短信、微信、微博等新媒介,开通了“文明驻马店”微信公众号,编印了《文明言行指南》、《驻马店市民文明手册》等宣传资料,并通过入户发放宣传资料,教育引导广大市民崇尚文明、遵德守礼,极大地提高市民对创文的知晓度、支持度和参与度。 

  四、创建机制再完善,加压担责增添新动力。去年以来,围绕巩固提升创文成果,在广泛征求各县区、市直各相关单位意见的基础上,先后出台了《驻马店市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三年规划》、《驻马店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督导考核问责办法》、《驻马店市民文明行为规范》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市四大班子领导以上率下,深入创建一线督导推进,全力攻坚克难。实行重要时段创文月例会、周例会制度,坚持市领导约谈制度。根据市委、市政府保持“创文”工作常态化的工作部署,市创文办成立七个工作组,常态化对中心城区“创文”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同时,坚持推行网格化管理、智慧化管理、市场化管理,并进行严格考核奖惩,加压增责效果显著,为创文工作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只有起点没有终点。驻马店市围绕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工作作风,持续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倾力打造文明幸福之城,让城市越来越美好,让市民生活越来越幸福。(驻马店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