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平顶山市2018年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综述

发表时间:2019-02-15  来源:河南文明网

  2018年平顶山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为目标,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创建活动,成效显著。 

  突出主线 创建活动扎实推进 

  铸魂固基。坚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创建文明城市全过程,融入社会管理的每一个环节。抓宣传教育。在平顶山日报、平顶山新闻网集中开设“践行价值观、文明我先行”专栏、专题,建设核心价值观主题街道和主题公园,建设图说价值观围栏20万平方米,制作报栏、标识牌6000多块,发放宣传品60多万份,制作“文明餐桌”标识牌50000多个,公交站点、出租车电子屏、阅报栏不间断播出公益广告,营造了宣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浓厚氛围。抓主题实践活动。坚持以教育引导实践,以实践深化教育。深入开展“六个文明”主题实践活动和文明校园创评活动。突出抓好党员干部和未成年人两个重点,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载体,强化对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和思想道德教育。通过“小手拉大手”,传递文明,扩大教育覆盖面。目前,平顶山市有全国文明校园1个、市级文明校园36个。抓典型引路。强化先进典型的宣传推介,经过精心规划设计,在环境优美、人员集中的白龟湖国家湿地公园显要位置建设平顶山好人园。首批历史名人、英雄模范、当代好人50人入园,并于2018年7月1日正式开园。同时开通“平顶山好人园”微信公众号,扩大宣传教育覆盖面。

  建管并重。秉持创建为民的价值导向和理念,加大投入、建管并重、强化治理、优化服务,不断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环境,提升城市品位和形象。按照“打通断头路、畅通微循环”的工作思路,新增城市道路102公里,打通断头路60条,建成18条。对245个老旧社区进行基础改造、25个老旧社区实施全面改造,取缔中心城区6个马路市场和27个大型货车停车场,新增停车位5000余个,优化改造道路交叉口39个,新建、改建城乡公厕455座,完成15个游园提档升级、18座立交桥立体绿化。新增、更换公交车辆760台。按照“河畅、水清、岸美、生态”的目标要求,顺利完成了湛河主河道全面综合治理。完成生态林建设43.2万亩,平顶山市绿化覆盖率达40.8%。在风景怡人的白龟湖、白鹭洲国家城市湿地公园,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植入丰富文化元素,使其自然景色与人文景观相协调,提升了公园的管理水平和品位。以百城建设提质为抓手,深入开展市容卫生治脏、交通秩序治乱、生态环境治污、公共服务治差活动。

  统筹协调。以文明城市创建统领城市工作,以各类活动丰富创建内涵,夯实创建基础。2018年,平顶山市进一步整合创建资源,聚合创建力量。先后4次召开创建文明城市推进会,两次邀请省文明办文明城市创建专家来平顶山市进行专题授课和业务培训。11月份,平顶山市文明办牵头,组织创建指挥部6个测评组对全市进行了两次大型模拟测评,共测评各类重要点位358个,并对每个行业的测评成绩排名进行通报,同时在媒体上公示,有效地增强了各区各部门文明城市创建的实效性。全年开展了交通秩序、社会网吧、公交出租车、社区、宾馆酒店、商场超市、窗口服务等7个项目的专项集中治理整顿,共印发《督查专报》13期、下发文明城市创建问题《整改通知书》216份,约谈有关企业、部门5家,收到了明显效果,也得到了省测评组专家的高度评价,受到了省文明办的通报表扬。

  夯实基础 创建内涵更加丰富 

  2018年,平顶山市以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为龙头,统揽各项文明创建活动,推动了全市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入和健康发展。 

  提升文明单位创建水平。完善文明单位创评机制,建立文明单位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创建活动信息报送制度以及社会评议制度,实行了省级以上文明单位网上注册、动态管理,提高了文明单位的创建水平。目前,平顶山市共有全国文明单位16个、省文明单位标兵单位10个、省文明单位291个、市级文明单位467个。

  注重城乡联动加强督查指导。平顶山市坚持城乡联动,以城市创建带动县域创建,以县域精神文明创建提升全市创建文明城市的品质。截至2018年底,平顶山市有全国文明村镇11个、省文明村镇17个、市文明村镇135个。按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标准要求,以汝州市、宝丰县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为牵引,加强了对舞钢市、鲁山县、郏县和叶县等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督导。在2018年的年度测评中,汝州市在全省15个县级全国提名城市中排名第二;舞钢市、郏县在35个县级省文明城市中分别排名第二、第七,均受到省文明办的表扬。

  打造文明服务品牌。平顶山市以“共铸诚信鹰城”为主题开展“诚信经营示范店”“百城万店无假货”等主题实践活动,建立诚信工作例会制度和“红黑榜”发布制度,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健全相关领域实名登记制度的实施方案》《平顶山市诚信建设制度化实施意见》等,对失信单位和个人在媒体和社会上进行发布,营造诚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舆论环境。

  打造志愿服务品牌。平顶山市强化志愿服务活动的制度化规范化管理,完善网络注册系统,开展“志愿服务助力脱贫攻坚”主题活动,各级文明单位志愿服务队、各类社会组织共开展扶贫类志愿服务568场次。截至目前,平顶山市所有县(市)实现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县域志愿服务中心全覆盖,建立乡(镇、街道)志愿服务站150个、村(社区)志愿服务站2796个,实名注册志愿者58万余人,各类志愿服务队伍4000余支,形成了“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氛围。(平顶山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