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开封市文化+”行动 促进城市转型升级

发表时间:2015-10-10  来源:河南文明网

  近年来,开封市文化建设以宋文化为特色,取得了显著成绩,文化产业已成为全市重要支柱产业。据统计:开封市游客年接待量近40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近200亿元。文化产业的占比在全省持续领跑,2014年,开封市文化产业增加值72.63亿元,占GDP比重的5.68%。

  为充分发挥开封文化优势,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开封市提出了以“文化+”引领城市复兴的战略思路。“文化+”是把开封文化已有以及创新成果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的大胆探索,通过大力实施“文化+”行动计划,推动文化传承、技术进步、效益提升、产业转型和组织变革,把文化产业做成产业文化,不断提升开封文化产业及实体经济的创新力和生产力,形成更广泛的以文化为基础条件和创新要素的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升级,促进“开封文化”向“文化开封”的转变,推动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加快推进“四个开封”和河南省新兴副中心城市建设。

  实施“文化+”行动计划,开封市在全国在抢占了先机。为了让“文化+”在古城发展上发挥更大的作用,2015年9月17日,开封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积极推进“文化+”行动计划的实施意见》。该意见明确了开封“文化+”行动计划,包括: “文化+旅游”、“文化+城建”、“文化+会展”、“文化+工艺设计”、“文化+餐饮”、“文化+健康养生”、“文化+体育”、“文化+农业”、“文化+工业”、“文化+市场”等10个专项行动。

  目前,开封市委、市政府《关于积极推进“文化+”行动计划的实施意见》正在逐项落实推进:旅游业之外,“文化+城建”,以宋代文化元素统一城市主要标志,彰显“外在古典、内在时尚”的“新宋风”核心理念;“文化+农业”,依托生态资源和人文特征,在农业生产和农村发展的各个环节注入文化元素,发展品牌农业;“文化+工业”,将自主品牌进行定位修正,规划建设一批工业博物馆,增强地域文化记忆。

  每个项目背后,都有确定的牵头单位、配合单位和具体负责人,同时有系列优惠政策支撑。未来发展中,开封将通过“文化+”行动计划的实施实现产业文化化,探索出一条利用自身优势实现新常态下转型升级的新路。(开封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朱丽文】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