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正阳县倾力打造“好人之城”

发表时间:2015-06-03  来源:河南文明网

  近年来,正阳县紧紧抓住“好人建设”载体,扎实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倾力打造“好人之城”,助力和谐正阳、幸福正阳建设,取得良好成效。

  一是严格选树标准,挖掘身边典型。

  纪检、安监、综治、计生、工商、税务等多个部门严格审核把关候选人事迹,确保每一位“好人”政治过硬、遵纪守法、作风正派、道德高尚、群众公认。制作“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工作流程图,通过电视、手机短信、QQ群、宣传单等把推荐、投票办法广而告之,发动人人参与。涌现出了一大批道德模范,如入围中国好人榜的“法官妈妈”潘德芳、“孝心少年”邹顺乾,入选2015年3月中国好人榜的“太极山庄”校长王大春等,影响广泛。

  二是坚持典型引路,引领文明风尚。

  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人物”等先进典型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引领人们做好事、当好人,全县涌现出了闵建功“建工集团志愿者”服务站和正阳县义工联合会等一大批志愿服务团队,全县志愿者注册人数达10000余人,志愿服务队120余支。各类志愿服务队伍常年活跃在城乡各个角落,用实际行动传播着雷锋精神,引领社会良好风尚。

  三是健全保障机制,形成鲜明导向。

  落实省、市文明委帮扶道德模范工作要求,出台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奖励办法,建立协调机制,设立保障基金,并要求文明单位与困难道德模范结对子,在就业、资金补助、银行贷款、参加节日庆典和重大活动等方面进行帮扶礼遇。

  四是强化舆论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正阳县电视台设立《文明之窗》专栏,在黄金时间宣传道德先进、凡人善举,曝光不文明现象。在正阳广场及城区主要街道设立“正阳之星”大型公益广告牌匾,营造学好人、做好人浓厚氛围。组织开展道德模范事迹宣讲活动,深入校园、机关、社区、乡村、企业宣讲,使好人事迹入目、入耳、入脑、入心。开展“正阳之星”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最美乡村教师”评选、“最美护士”评选等活动,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学模范、弘善举”活动,努力推动全社会形成人人学习模范、人人争当好人的良好氛围。(正阳县文明办)

【责任编辑:朱丽文】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