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驻马店举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

发表时间:2015-06-03  来源:河南文明网

  61下午,驻马店市隆重召开全市文明驻马店建设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动员大会。市委书记余学友、省文明办副主任李文良分别作重要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星作动员部署。市委副书记张宪中主持大会。

  市领导杨喜廷、刘军甫、李宝清、陈锋、张昕、姚新文、赵文峰、戚存杰、王素平、张丽彩、冯玉梅、李国胜、杜中强、谢凤鸣、王秋霞出席大会。各县区委书记或县区长、副书记、宣传部长、分管副县区长、文明办主任;市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受到中央、省、市表彰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代表参加大会。

  会上,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市长戚存杰同志摘要宣读了中央文明委、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市文明委的有关表彰决定。大会对获奖单位和个人进行了颁奖。市文明办、驿城区、市住建局等主创部门负责人作了表态发言。

  余学友在讲话中指出,全国文明城市是全国精神文明建设最高荣誉,也是所有国家城市品牌水平最高、难度最大的荣誉。驻马店为什么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首先是驻马店自身发展的需要。建设富强、文明、平安、美丽“四个驻马店”,实现富民强市加快崛起目标,必须通过加强创建工作,着力提升城市经济核心竞争力。其次是以人为本科学发展的要求。我市中心城区有80万人口,约占全市人口十分之一。中心城区基础条件的改善,宜居宜业环境的提升,能够有效服务保障市民安居乐业,体现了以人为本这个核心。再次是中心城区加快发展的客观需要。我市撤地设市较晚,中心城区基础设施、服务功能、人口素质等各项指标相对滞后,不能满足城市经济快速发展的要求,迫切需要通过创建这个抓手,迅速改变当前现实状况。此外,这是广大市民的迫切要求。

  余学友要求,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必须抓好四个方面的重点工作。第一,要把规划做好,根据全国文明城市评价体系,按照三年一个周期的要求,做好全市创建工作总体规划。各级各部门根据目标任务分解,认真对照标准,谋划实施,狠抓落实。第二,要以完善城市功能、满足市民需求为重点,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中心城区的创建工作,要集中精力办大事,抓好各项硬件设施建设,按照三年规划稳步实施,力争每年都有大变样、大提升,让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创建工作,真正享受创建成果。第三,要突出以人为本这个核心,切实提升广大市民文明素质。城市经济竞争力的核心要素是人的竞争力,我们要通过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强化“做文明人、办文明事”的理念升华,推动广大市民文明素质、文化素养提升,不断巩固深化文明创建成果。第四,要抓好多层级丰富多彩的文明创建活动。文明创建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全面行动、人人参与,包括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学校、楼院、厂矿等等“社会细胞”,努力推动整体创建工作健康有序开展,为全市创建工作打好坚实基础。

  陈星在讲话中说,2014年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文明驻马店建设工作积极推进,文明城市创建获得突破性进展,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氛围浓厚,“好人之城”品牌效应凸显,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发展,文明行业、文明单位创建深化提升,诚信驻马店建设成效显著,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不断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影响力不断扩大。

  陈星指出,2015年全市精神文明建设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按照“坚持一个统领、打造两个品牌、深化三项活动、注重四个加强”的工作思路,推动我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取得新进展、新突破。“坚持一个统领”:坚持以文明河南、文明驻马店建设为大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总统领、总抓手,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造两个品牌”:打造文明城市品牌,抓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打造好人之城品牌,培育城市道德名片,进一步提升驻马店好人之城、文明之城的美誉度。“深化三项活动”: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活动,深化“践行价值观·文明我先行”主题系列活动,深化文明细胞创建活动。“注重四个加强”: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加强志愿服务工作,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加强信息和网络文明传播工作。

  陈星强调,今年精神文明建设任务光荣而艰巨。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良好的精神状态,扎实的工作作风,认真做好各项工作,推动精神文明建设长足发展,在文明驻马店建设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取得优异成绩,向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李文良在讲话中说,非常高兴来到驻马店参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驻马店市召开高规格的动员大会,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坚定信心和坚强决心,标志着全市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照着新的目标努力向前迈进。

  李文良强调,要提高思想站位,充分认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大意义;鼓足工作干劲,充分树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必胜信心;对照测评标准,有力推动创建文明城市各项重点任务落实。希望全市上下迅速掀起创建活动热潮,争取在今年的测评中取得好的成绩,推动驻马店市早日跻身全国文明城市行列。省文明办将一如既往大力支持和帮助驻马店市的创建工作。(驻马店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朱丽文】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