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沈丘:打造文明城市提高幸福指数

发表时间:2015-05-26  来源:河南文明网

  5月25日,记者来沈丘采访,只见初夏的沈丘,天空湛蓝纯净、景新人和,规整洁净的大街小巷、欢歌笑语的广场、热情服务的窗口单位、和睦温馨的居民小区……在这里,城市管理日日新,全城联动、全民参与,处处洋溢着浓厚的文明气息。 

  曾几何时,沈丘却是另一番景象……县城各路口聚集着售卖各类食品的流动摊点;县城各农贸市场,商户把水果、干货等商品摆放到店铺门外;流动摊贩占道经营,非法营运的三轮车逐年增加,造成道路堵塞、噪声大增、环境脏乱不堪…… 

  综合整治刻不容缓!改善市容市貌,树立的是形象,优化的是环境,提高的是素质,促进的是发展,受益的是群众。 

  2014年5月,该县成立高规格的综合整治指挥部,县委书记任政委,县长任指挥长。县执法办、住建局、工商局、文广新局、交警大队、城建监察大队等单位各司其职,多方联动,着力治理占道经营、交通堵塞、违法经营、违规广告等影响市容市貌的行为,吹响城市管理“集结号”。 

  针对城市卫生,环卫部门设立60名监督员,分赴11个区域,清扫保洁。针对老区人流量大、产生垃圾多的情况,该县配置了4辆垃圾车、3辆清扫车、3辆大型洒水车、9辆垃圾清理大篷车、90个垃圾罐、88个垃圾中转站。1200多名环卫工人实行“双岗制”,常常凌晨就起床,每天清扫道路面积360多万平方米。 

  针对占道、违法经营,执法办严格依法开展整治行动,耐心细致对摊贩进行规劝和教育,坚决对占道经营的交通工具和摊位上商品进行没收处理,群众纷纷点赞。 

  针对环境绿化,沈丘着力打造“城在林中,绿在城中”的城市景象。投入20多万元,添置了草坪机、绿篱剪、喷药车、浇水车。200多名绿化工人加班加点地忙碌着,对街道树木做好喷药、施肥、浇水、除草、修剪等养护工作。 

  针对非法营运三轮车,从2014年5月开始实行为期一个月的有牌规范、无牌退出的综合整治。并设立“严管街”,有效缓解了交通堵塞现象。同时新购置了40辆新能源公交车,新增设9路、10路两条新路线,如今“一元钱坐遍沈丘城”的梦想变成现实。 

  “以前占道经营的夜市油烟和噪音大得我都不敢开窗户,现在油烟、噪音没了,道路宽敞了,路面清爽,看着都得劲。”家住长安东路的王奶奶说起整治点头称赞。 

  各窗口行业也不甘落后,纷纷以“微笑服务,打造微笑沈丘”、“百城万店无假货”、“创文明行业、建优质窗口”等活动为依托,抓好规范服务,注重文明礼仪,提升行业服务效能。 

  “城市文明,是民之所盼,政之所求,最终目的是提高了城乡居民幸福指数。”沈丘县委书记皇甫立新这样诠释搞好城市管理的重要意义。(沈丘县文明办)

  

  

【责任编辑:朱丽文】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