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汝州市临汝镇:春来早乡村美景次第开

发表时间:2015-04-09  来源:河南文明网

  人勤春来早,信风催花开。

  阳春三月,来到临汝镇,无论去哪个村子,都有栽树种花忙活的场面,沿街走巷路都好走,只见新栽的侧柏郁郁葱葱,红叶石楠容颜华贵……

  从临汝镇政府门前商业街西行,沿县道临葛线出镇区不到3公里,一行车辆停下来,五六十人汇聚在一处苗圃场开个眼界,看个新鲜。

  “原来只知道种粮,现在不只种粮,还种树养花发展苗圃,挣钱的路子多,生意也不错。”329日,临汝镇组织各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观摩学习郝寨村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经验。该村党支部书记王占朝介绍说,苗圃场面积有500多亩,苗木品种三四十个,有的一棵价值上万元,小的百儿八十到三五元价格不等,这两年建设美丽乡村,销量大着呢。

  蝶变升级,乡村美景再描绘

  20147月启动的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行动,给临汝镇各村带来了巨大变化。

  为了治理脏乱差的环境,让农民尽快过上现代文明的生活,临汝镇把改造农村面貌作为一件大事,全镇共投入整治资金448万元,投工14283个,清运村旁、路旁、河旁、沟旁“四旁”生活和建筑垃圾4.7万吨,搬走了垃圾山,换来了村庄新容颜,基本达到了“三无一规范一眼净”目标。省市领导点头称赞,《河南日报》两次采访报道,全市会议典型发言,临汝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走在了全市前列。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难在坚持,重在长效,贵在创新。”镇党委书记姚桃叶说。

  迎着2015年新春的阳光,临汝镇抢先抓早争主动,创新举措再发力,以提升认识拉开了人居环境整治的序幕。

  315,镇党委、政府组织各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和机关包村干部、有关站所负责人共80多人,到禹州市火龙镇刘沟村、新密市来集镇霍坡社区等7个地方观摩学习。一路走来,大家边看边记边议,对照先进,开阔了思路,明确了方向。

  不失时机召开动员会,对改善人居环境再部署再安排。拉高了标准,抬升了目标,具体了抓手,各项工作顺势推进,全镇迅速掀起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新高潮。

  抓亮点,在结合上做文章。以春季植树造林为契机,统筹推进绿化美化工作,全镇以交通主干道、入村路口、村内主街道、村委办公场所周边为重点进行植树造绿,要求各村平均栽树1000棵以上。镇政府筹资20万元,提供侧柏、蜀桧、红叶石楠、大叶女贞等景观树7000余棵分发到有关村组栽种。临东、关庙、彦张等村分别到许昌鄢陵、商丘等地参观和购回树苗,统一规划,集中行动,发动群众拆残植绿、见缝插绿,开展街道、庭院、隙地绿化美化,“乔、灌、花”立体搭配,显现出“绿树村边合,清翠屋后延”的农村新景观。截至3月底,共完成省道临木路、县道临坡路和临葛线两侧绿化8公里,村街绿化总长19公里,栽树6.3万多棵、苗木4万株,为广袤的农村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

  这些变化,村民看在眼里,乐在心里。“过去,满街净光光,睁眼只见墙。现在,栽了花,种了树,增绿添色挺舒服。”临西村退休老干部赵州不无幽默地总结。

  产业支撑,富裕生活心劲足

  临汝镇提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不仅要创建美丽,更要持续美丽,把美丽乡村变成生产力和竞争力。

  能不能持续美丽,还要看产业能不能发展起来。临汝镇给出的答案是“以工促农、工农互补,以产兴业、日子红火,一村一品、收入更稳”。

  一走进彦张村千亩出口蔬菜基地,笔者便看到了希望田野的新画卷。嫩绿的菜苗铺展延伸,似水波涟漪荡漾,像草地氤氲惬意。一边是忙碌的身影,200多名妇女分散开来在定苗劳作,辛勤的汗水孕育丰收的喜悦。一边是喷灌的水雾,数百个喷头不停旋转,科技创新带来农业的大转变、大提升。河南岩海金田生态农业科技公司郭前程告诉笔者,这得益于临汝镇良好的环境、服务、资源、水利等因素,投资1.01亿元的生态观光农业项目落户这里很踏实、很满意。郭前程说,他们的农业开发以特色种植、休闲观光、生态循环为主导,引进菜心、江门白心、雪斗、银丝王等南方蔬菜品种,以深圳为平台,扩大对香港、澳门以及新加坡等东南亚地区的市场销售;围绕产业链优势互补,规划建设千只扬州白鹅、万余鱼苗、300亩优质果树、农家乐食宿等配套产业,做活农业、做优农村、做靓农民。

  为啥离开为啥回?

  “出门打工找机会,辛苦忙碌很疲惫。在家干活能挣钱,都好兼顾也舒坦。”刚从地里回家的村民李素红提及外出经历不无感慨,“守着爹,守着妈,守着儿女才像家。”

  临汝镇第一大村东营7000余人,地多人多闲人多,原来经济基础差,群众生活一般般。为了让村民富起来,东营村抓项目兴产业,招商引资谋发展,相继建成湘汝麻辣食品、汇迪万吨营养挂面、雪润面业公司、万头猪场、铁路货场等一批项目企业,实现了70%的劳动力从事非农产业、70%的富余劳动力就近就业。村党支部书记史全有一脸喜悦:“环境促项目,美丽当饭吃,真的好吃。”

  在关庙,山区条件差,以前是“山上光秃秃,村里灰土土,生活穷突突”,而今靠山吃山,以山养山,依山增色变鲜,劣势变优势,发展后劲足。瑞星建材、宇润墙砖、万吨硅石加工等产业形成规模,迎凤山现代农业旅游景观开发潜力彰显,万头肉牛养殖场、秀美山庄养生馆吸引了众多来客。借助建设美丽家园,这里成了一方乐园圣土。

  投资拉动,设施完善基础好

  一直以来,垃圾到处堆、污水满街流,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是大多数农村的真实写照。农村与城市相比,最大的差别就是交通不方便,住着不方便,厕所不方便,上学就医不方便。

  临汝镇以人为本,把提高农民生活的舒适度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根本目标,让农民过上与城里人一样的舒适生活。

  为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各村出招想办法,争取政策资金,吸收社会资金,通过干部群众捐资,加大投资建设力度,开工进行了修路、架桥、治河、安装路灯等工程。2015年全镇计划修建农村公路20公里,硬化村街道路9000米,配道牙7000米,修桥6座,治理河道300米,修排水渠6000米,夯实美丽家园的硬件基础。

  中心镇污水处理厂、排污管网、钢厂路游园等小城镇重点工程加快推进,垃圾中转站投入运行,投资8万元新购一台洒水车,镇村保洁员队伍全部上岗,建立了垃圾处理长效机制,农村卫生环境和面貌得到了极大改观。

【责任编辑:石 金红】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