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驻马店常兴镇摁下乡村"美颜键" 提升百姓幸福感

发表时间:2021-09-10  来源:河南文明网

   

  清澈的河面,整个村庄犹如按下“美颜键”。图片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9月3日,走进市汝南县常兴镇任桥村,宽阔平坦的水泥路修至村民家门口,道路两旁,路灯矗立,香樟、冬青树木郁郁葱葱,农家小院错落有致,房前屋后花草姹紫嫣红,彩绘墙彰显文明范儿,整个村庄犹如按下“美颜键”。“就在几年前,俺村还是另一番景象。蝶变,源自人居环境的不断整治。”该村老党员李文静说。

   

  扮靓乡村环境,建设生态家园。图片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2020年以来,常兴镇把脱贫终点作为乡村振兴的起点,围绕“立足清、聚焦保、着力改、促进美”的目标,迅速转变工作思路,全力打好村庄清洁行动战,扮靓乡村环境,建设生态家园。

  围绕“三清一改”,集中开展大扫除、大清洁、大整治行动。今年3月份以来,常兴镇政府组织公安、司法、工商、国土、经济发展中心等部门人员,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三次大型农村污染源集中整治活动,集中清理排水沟116条,治理农村黑臭水沟36条,整治坑塘320个,清除背街小巷、房前屋后、田边、路边、河塘、沟渠长年积累的垃圾1000多处,清除“四害”滋生场所180多处。

   

  该村实现了硬化、绿化、美化、亮化的目标。图片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该镇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以魏埠口、台子寺、冯楼3个村为试点,对境内的92条县乡村道路进行了路肩培护,道路两旁栽植了三红紫薇、冬青、香樟等绿化树木,村主干道安装了路灯,农村实现了硬化、绿化、美化、亮化的目标。全镇改造农村危房337户,实施“六改一增”755户,危险房屋拆除222户,平整土地4000多亩,实施小果园、小菜园、小花园、小游园“四园”建设。该镇还大力实施厕所革命,全镇新建改建户厕3000多个,治理畜禽粪污场所123个,村容村貌得到整体提升。

   

  房前屋后花草姹紫嫣红。图片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美丽乡村是颜值,文明家园是气质,只有内外兼修才能打造出如诗如画般的新生活。”该镇负责人说。(驻马店文明网)

【责任编辑:安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