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开封:让文明新风在乡村落地生根

发表时间:2021-03-11  来源:河南文明网

  “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很重要,物质变精神、精神变物质是辩证法的观点。”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反复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特别要注重提升农民精神风貌”。

  2020年以来,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宣传思想工作“八大工程”,开封市文明办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以文明村镇和文明家庭创建为抓手,大力开展移风易俗、扶贫扶志、乡风文明等创建活动,在教育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上下功夫,着力激发内生动力、增强创造活力、凝聚创建合力,融合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大力提高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和乡风文明程度,推动文明新风在乡村落地生根。

  文明创建 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心 

  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小广场85个、“倡导文明新风 建设美好家园”文化墙2149个,设置“文明公约、乡规民约”等宣传栏3800个,宣传展示优良家风家训、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内容,加强文明新风倡树,引领农村新风尚。

  深入推进“文明村镇和文明家庭”创建。截至2020年年底,开封市共创建全国文明村镇9个、省级文明村镇25个、市级文明村镇239个以及全国文明家庭2个、省级文明家庭3个、市级文明家庭82个。其中,县级以上文明乡镇占比91%以上、文明村占比68%以上,提前超额完成省定目标任务,起到了很好的引领作用。征求多部门意见,起草《开封市文明村镇(社区)评选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为文明村镇创建提供政策支持。

  选树典型 激发向善向好正能量 

  创新推动“星级文明户”创评。以“星级文明户”创评为抓手,把“勤劳致富星”作为“星级文明户”评选的一项重要内容,激发广大群众尤其是贫困户自强奋斗、不等不靠、吃苦耐劳、踏实肯干,实现家庭生活富裕、个人精神富有的目标。截至2020年年底,全市已有1374个行政村开展“星级文明户”认领活动,占全市行政村数量的67%。

  广泛开展“乡村光荣榜”“好媳妇”“好婆婆”“美丽庭院”典型选树活动。积极开展“乡村光荣榜”人物宣传选树活动,行政村参与率100%,经过逐级选树推荐,授予107名同志为“2020年度开封市乡村光荣榜先进人物”,其中7名同志被评为省级先进人物,树立见贤思齐、向善向好的价值导向。

  孝善敬老 扬美德推动移风易俗 

  以“孝善敬老”为主题,在全市开展“孝老饺子宴”活动。通过“孝老饺子宴”的举办,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传递社会正能量,营造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社会新风尚。截至2020年年底,已有2280个村举办“孝老饺子宴”活动,组织老人30余万人次参与活动,形成了家庭孝心养老、社会善心敬老的良好风尚。

  不断规范“一约四会”。完善村规民约、健全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等群众组织,结合农村实际,制定文明节俭办理红白事标准,切实治理高价彩礼、薄养厚葬等陋习。2020年结合疫情防控“不聚不聊”“红事停办、白事从简”“厚养薄葬”等要求,通过大喇叭不间断宣传等措施,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向纵深推进。

  “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覆盖面广、内容多、要求高,我们将持续不断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让乡风民风美起来、人居环境靓起来、文化生活活起来。”开封市文明办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科科长赵文岳表示。(开封日报 记者 刘延超)

【责任编辑:安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