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鹤壁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主题游园建成投用

发表时间:2020-10-10  来源:河南文明网

  近日,鹤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淇水大道与贺兰山路交叉口西侧,新建成的鹤壁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主题游园里,游客在休闲、欣赏美景的同时,还能在示范区文明使者“朝吒吒”的带领下学习《鹤壁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

  该游园旅游线路长约800米。园区分为“朝吒吒”带你学习《条例》区、礼义仁智信传统文化区、《条例》分项展示区等。

   

  园中众多的“朝吒吒”卡通形象是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为进一步深化文明城市创建成效、打造文明建设新亮点,以朝歌文化为背景,以正直、机智、勇敢、善良、锄强扶弱、敢于与一切不公做斗争的小英雄——哪吒为原型,采用萌系+时尚的设计风格,将殷商历史文化和当前时尚流行元素相结合,精心打造文明使者,从群众的衣食住行入手,让文明宣传融入日常、走进生活。

  主题游园将“朝吒吒”和《条例》宣讲内容有机融合,集知识性、趣味性、观赏性、宣传性、教育性于一体,走进游园,即可直观体验各类文明元素,达到处处皆文明、人人可学习的良好效果。

  园内3个主要“朝吒吒”雕塑,以不同身份带领游客学习《条例》中维护公共秩序、维护公共环境、文明出行等内容。

  

  礼义仁智信传统文化区的16根灯柱,集中展示了从古至今描述礼义仁智信的名言名句;51个地灯上描绘了中华传统美德小故事。

  游园内的淇河书屋是集租、售、读于一体的书屋,书屋与市图书馆合作形成了鹤壁图书馆分店,与鹤壁市图书馆联网,可以做到统一办理借书证、统一租还图书;与市新华书店合作形成了前店后仓的销售书屋。书屋内设立水吧,市民看书之余可以享受清凉的茶饮。

  书屋也是景区的志愿者服务站之一,内部设有齐全的志愿者服务设施,包括医药箱、便民箱、雨伞等,并保证志愿者在岗。书屋内摆放着朝歌文化园文明旅游公约宣传页,印有到景区的公交车一览表,还有“朝吒吒”带您学习《条例》手册免费发放给群众。

  园内设有求知亭,是对应书屋打造的供游客休息的场所。

  

  《条例》分项展示区是在树林和草地中展示各种文明主题的文明标语,配合可爱的“朝吒吒”卡通形象和诙谐的警示语言,点缀林间小径。

  此外,园内设有见义勇为颁奖台小品,鼓励公民见义勇为;文明饲养宠物互动小品,简单灵动地展示了文明饲养宠物的内容;文明城市讲解小品,以互动的形式展示《条例》及文明城市创建相关内容。其中,示范区机关干部苏壮坤编写的《文明三字经》也在互动墙上进行展示,群众可翻转互动墙学习《条例》。(鹤壁文明网)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