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平顶山杨西新村村规民约为基层治理立规矩

发表时间:2020-06-04  来源:河南文明网

  “讲卫生,护环境,美村容,齐努力……”6月2日清晨,在平顶山市湛河区高阳路街道杨西新村文化广场上,一群小朋友正一边玩耍一边唱诵着杨西新村的《村规民约“三字经”》。

  目前,在杨西新村,提起村规民约,不论是大人还是小孩,都会随口背上几句。村民之所以乐意学村规、背民约,是因为他们看到,由于村规民约规范和约束,让村风村貌发生了显著变化。 

  为了抓好文明乡风建设,提升村级管理水平,2019年2月,杨西新村两委决定从新制定村规民约。在高阳路街道党工委的指导下,通过召开村民座谈会,村民代表、村两委成员、全体党员会议等形式,让党员和群众们结合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各项具体要求,先排查汇总村里的一些陈规陋习,然后有的放矢提出整改意见,形成村规民约。

  新的村规民约涉及孝道传承、邻里和谐、简办红白喜事、优生优育、尊师重教、公共卫生等30余个方面。为了让村民民约好记易学、便于遵循,高阳路街道党工委制定专人把村规民约修订成为“三字经”,通过在醒目位置制成墙体画、向各家各户发放宣传页、通过村内大喇叭定期播放、让教师在校园里领学等形式,让广大群众熟知村规民约“三字经”,做到入脑入心。

  “家庭内,贵和睦,夫妻间,榜样立。你们俩前几天还拿这几句话教我,怎么自己做不到。”5月13日下午,该村的小学生张晓刚看到父母因琐事争吵,直接拿出村规民约来教育他们,让父母忍俊不禁,化干戈为玉帛。自从杨西新村村规民约“三字经”制定以来,杨西新村由村监委会成员具体负责,对村两委及全村党员进行监督,督促他们严格按照村规民约行事。由村两委班子和各村民小组负责人重点负责监督全村群众,推动村规民约最大程度上转化全村群众自觉自愿的行动。 

  党委政府引导,村民集体参与。让村规民约完全体现了民意,群众们才更自觉自愿去遵守。下一步,这种模式将要在整个办事处进行推广,让村规民约形成新的村风民俗,让村规民约成为乡村振兴的助推器和动力源。(平顶山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