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推荐阅读 地方动态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道德模范 文明视点 河南好人馆 主题活动 头条 中国文明网联盟
聚焦 图说河南 未成年人 志愿服务 文明单位 河南好人 文明简报 我们的节日 公益广告 微博 河南联盟网站

信阳息县:“戏曲进校园”经典润童心

发表时间:2019-12-18  来源:河南文明网 字体:[大][中][小]  [关闭]

  “注意胳膊的高度和手掌伸出的方向,动作要有力,不能太随意……”在信阳息县第十一小学报告厅,国家一级戏曲演员何雪林正手把手地指导学生排练戏曲基本动作。

  伴随着戏曲音乐,四年级的几个孩子脸涂水彩,挥舞衣袖,双臂一张一合,身形微动,跟着何雪林有板有眼地走了起来。

  这是今年息县开展的“戏曲进校园”活动,一共举办了17场次,有近15000名孩子近距离感受了传统文化的魅力。

  演出现场,来自信阳市群艺馆的演员们用清脆铿锵的梨园雅韵为同学们带来一场精彩的戏曲国粹视听盛宴,现场气氛热火朝天!豫剧《花木兰》的经典唱段引得台上台下集体合唱,曲剧《卷席筒》里正直可爱的小苍娃,让人捧腹大笑的同时深深为他感动,越调《诸葛亮出山》经典唱段中精彩的舞台语言给人带来震撼视听效果,真假美猴王更是深受孩子们的喜爱,惟妙惟肖的表演获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演员们精彩的表演,让孩子们了解了戏曲的唱、念、做、打的基本内容,学生们不仅学到知识,还欣赏到精美绝伦的演出。“通过这次戏曲进校园活动,让我看到了精致的演员造型和精美的戏剧服饰,听到了具有河南特色的唱腔艺术表演,我喜欢豫剧!”初二学生何婧感触颇深。

  一直以来,戏剧艺术进校园是息县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学超介绍,推进戏剧进校园,不仅是弘扬民族精神、传承推广地方豫剧文化,彰显学校“一校一品”文化特点,也有利于提高同学们的艺术审美素养,培养有深厚文化底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建设者。“本次‘戏曲进校园’活动不仅给学生们搭建了唱念欣赏、身段体验的平台,将色彩内涵、服饰文化、历史知识、道德教育在潜移默化中进行传递和普及,更好地实现中华文化的传承,同时也激发了广大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喜爱,培养和增强他们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

  随着戏曲进校园活动的开展,息县参加这一活动的学校逐年增加,越来越多的孩子感受到了戏曲的魅力,在学习中传承经典。(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鑫 通讯员 裴娅晖)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