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夺取疫情防控斗争胜利的精神密码

发表时间:2020-03-03  来源:河南文明网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疫情防控实践让我们更加坚定了制度自信,疫情防控中所彰显的精神力量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升华,是夺取疫情防控斗争的精神密码。

  国家利益至上的爱国精神。中华民族历来就有“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担当,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情怀,有“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的赤诚,有“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民族大义,这些家国情怀彰显的正是浓浓的爱国主义精神。疫情发生以来,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风雨同舟、共克时艰,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打响了一场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的阻击战,涌现出无数感天动地的事迹。无论是敢拼敢闯的人民子弟兵,还是最美逆行的“白衣天使”;无论是安全防护的守卫者、物资运输的志愿者,还是任劳任怨的环卫工、默默前行的“快递小哥”;无论是无怨无悔的社区工作者,还是驻守家中的普通人……都在用自己不同的方式诠释着中华民族精神,谱写着一曲又一曲“国而忘家、公而忘私”的爱国主义精神之歌。

  人民利益至上的民本精神。中华民族自古就有“民为邦本”的思想,凡是有所作为的政治家都把爱民作为为官的价值追求。今天,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始终坚持把人民的利益作为最高利益,始终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党和政府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采取一系列切实有效的防控措施,坚决遏制了疫情蔓延势头;出台一系列关系民生的重要举措,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活,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责任和担当。

  众志成城的合作精神。同舟共济、心手相连。为有效应对疫情,湖北省各类医疗机构投入一线的医务人员超过十几万人,全国各地支援湖北医疗队的人数更是达到几万人。火神山、雷神山两座应急医院,10天内集合超过一万名工作人员参与建设。各方齐心协力,有力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实堤坝。共产党员亮明身份,主动投身第一线;医护人员持续工作,为病患康复呕心沥血;环卫工人不避风险,及时做好卫生清扫、医疗垃圾回收工作;外卖小哥四处奔波,将热饭热汤送给需求者;运输人员日夜兼程,将急需物资送抵抗疫一线;普通百姓留守家中,讲卫生、戴口罩……病疫无情,人间有爱。全国各地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全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对遏制疫情扩散和蔓延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整个抗疫过程中,大到一个省、一座城市,小到一个村、一个小区,所展现出来的组织执行能力和人民的觉悟水平值得称赞。

  舍生取义的牺牲精神。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广大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迎难而上,书写了一篇篇大公无私、公而忘私、先公后私的感人故事。因感染殉职的医院院长,因疫情推迟婚期、主动请战而不幸感染病逝的医生,因劳累过度而不幸倒下的防疫一线工作者……他们奋不顾身,用汗水乃至生命践行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他们是真的勇士、真的英雄,身上时刻体现着舍生取义的古老价值。他们前赴后继,一批批勇士正在生死线上接力。

  扶弱济困的互助精神。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全国各地前往湖北和武汉支援的广大医务工作者、人民解放军指战员以及各方面人员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大无畏革命精神,闻令而动、坚忍不拔、攻坚克难。防护服、口罩等医护物资需求骤增,全国各地踊跃向湖北省和武汉市捐款捐物,处处可见友爱互助、与人为善的案例和典型,支援医疗队到了、口罩恢复生产了、外省支援蔬菜也陆续到位了……大到一支队伍、一笔巨资,小到一盒口罩、一袋蔬菜,这些都极大增强了重疫地区人民战胜疫情的信心。全国19个省份对口支援湖北16个市州(林区),一支支医疗队在湖北集结,与当地医护人员携手奋战,汇聚成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

  这场疫情是无情的,它让我们的国家、民族和人民又一次历经磨难和痛苦。但中华民族从来不会被灾难压垮,我们必定会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厚植在中华文明基因里的民族精神将不断支撑、诠释着我们的制度优势,激励我们勠力同心、砥砺前行。(学习时报)

【责任编辑:安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