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传递榜样力量争当文明公民

发表时间:2015-05-15  来源:河南文明网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推进文明河南建设之四

  谢延信、魏青刚、吴新芬、裴春亮、李文祥、黄久生、范海涛,这些闪光的名字,似繁星璀璨,光耀中原天空;一碗面温暖一座城、陇海大院、诚信鸡蛋哥,这些温暖的故事,如春风化雨,濡染亿万心灵。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暨文明河南建设推进大会强调,推进文明河南建设,要充分发挥榜样的作用,选好典型、树好榜样,引导全省人民树立文明观念、争当文明公民、展示文明形象。

  好的榜样,是最好的引导;好的楷模,是最好的说服。发现、褒扬和宣传一个榜样,就是在社会上树起一个行为标杆,建构一把道德标尺,确立一种道德风尚,弘扬一种主流价值。这对于倡导先进的价值理念,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对于弘扬社会正气,引导人们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自己的实际行动,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党员干部要发挥带头作用,在引领文明风尚、践行文明行为上当好标兵。要立德,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要立行,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踩“红线”,不越“雷池”。要立功,强化“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责任感使命感,积极动脑筋、想办法、出实招,以实绩树立形象;坚决纠正为官不为、慵懒散拖的问题,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

  先进典型是有形的正能量,是鲜活的价值观,要注重发挥典型人物的激励作用。这些年来,我省涌现出了一大批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的先进典型,要学好用好这些典型,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风尚。要坚持眼睛向下、面向基层,深入挖掘群众身边的凡人善举、草根英雄,使先进典型可亲、可敬、可信、可学;注重选树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先进典型,既有身边好人、最美人物,也有行业标兵、道德模范,让不同行业、不同岗位的人们都能找到自己的学习榜样。

  要注重发挥文明单位的示范作用。现在,全省各级各类文明单位有两万多家,涵盖了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生产经营企业等多个领域,关键是要发挥好他们的示范引领作用。党政部门要大力推进服务型机关建设,做到廉洁高效、办事公道、依法行政、文明执法。窗口单位要着力提高服务质量,实施服务承诺、限时办结、一站式服务,解决好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生产经营单位要大力加强诚信建设,推进依法经营、诚信经营,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相统一。

  对于榜样典型,要有发现的眼光,更要有关爱的情怀。要在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多关心,建立和完善表彰激励机制、困难帮扶机制、奉献回馈机制,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切实解决先进典型的实际困难,让人们时刻能感受到好人受尊敬、相信好人有好报,促使更多人自觉传播社会正能量,弘扬道德新风尚,不断开创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和文明河南建设新局面。(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朱丽文】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