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牢牢把住核心价值观这一兴国之魂

发表时间:2015-05-13  来源:河南文明网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推进文明河南建设之二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的兴国之魂,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们党凝魂聚气、强基固本、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奋力实现中国梦的战略工程。

  如何把握正确方向引正纠偏,使之成为亿万人民的共同价值追求?怎样坚守信仰汇聚力量,使之成为全省上下攻坚克难的精神支撑?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暨文明河南建设推进大会强调,我们要牢牢把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魂”,以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为基本要求,深化拓展精神文明建设,加快推进文明河南建设,推动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高。

  有什么样的价值观,就有什么样的取向、路径和行动。当今社会,既有“陇海大院”邻里相助的浓浓爱心、“全城吃面”的温暖善举,也有老人跌倒扶与不扶的道德纠结,稍有不顺便大打出手的戾气喧腾……道德图景越是斑斓复杂,越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社会思潮的压舱石、规范价值的定盘星。推进文明河南建设,必须牢牢把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兴国之魂。无论什么时候,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不能变,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不能忘,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传统美德不能丢。

  要着力强化理论武装,坚定共同理想信念。把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统一起来,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促进形成巨大的理想引领力量和目标召唤力量。

  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凝聚强大精神力量。讲导向不含糊,抓导向不放松,注重区分现象和本质,讲好河南故事、传播好河南声音,在全社会唱响昂扬向上的正气歌,最大限度地调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要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倡导文明社会风尚。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大力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引导人们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常为义善之举、常做有益之事,一步一步构筑全社会的道德大厦。

  要推动文化繁荣发展,更好地以文育人。坚持以文化人、以文化物、以文化事,充分发挥历史文化资源大省的优势,加快建设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铸就昂扬向上的中原人文精神,增强中原文化的影响力和感召力,更好地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要弘扬法治精神,增强守法用法意识。树立法治信仰,建设法治文化,坚持德法相济,养成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行为习惯,让广大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学习法律知识,接受法治教育,以良法促善治,以善治促善行,不断增强全社会的道德判断力和道德责任感。

  核心价值观的生命力在于实践。将各个层面的价值理念彰显于国家发展、社会运行、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成为人们日用而不觉的精神追求和行为准则,我们就一定能不断开创文明河南建设的新局面。(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石 金红】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