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推荐阅读 地方动态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道德模范 文明视点 河南好人馆 主题活动 头条 中国文明网联盟
聚焦 图说河南 未成年人 志愿服务 文明单位 河南好人 文明简报 我们的节日 公益广告 微博 河南联盟网站

鹤壁市开展鹤壁文化年活动综述

发表时间:2019-12-27  来源:河南文明网 字体:[大][中][小]  [关闭]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营造浓厚的庆祝氛围,聚力“六城联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鹤壁市开展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聚力‘六城联创’共建富美鹤城”鹤壁文化年活动,并采取1+N”(每月一个主题活动、若干个系列活动)的模式开展。 

  活动开展以来,鹤壁市相继举办了“中国梦·劳动美,聚力‘六城联创’,共建富美鹤城”全民健身活动广播操比赛、第五届广场舞大赛、第十二届“文明河南·欢乐中原—欢乐鹤壁”广场文化艺术节、“我和我的祖国”合唱比赛等参与度高、关注度广的活动。一场场精彩的文化活动,表达了全市群众爱党爱国的真挚情怀,也展现了全市群众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群众参与度高,文化活动高潮不断 

  每年4月份,淇滨区华夏南路上樱花烂漫,吸引了大批外地游客到鹤赏樱。围绕樱花文化节,今年全市又策划开展了多项主题活动,其中千人旗袍走秀让游客们津津乐道。 

  千人共同参与文化活动的盛大场景,今年在全市并不罕见。上半年,“中国梦·劳动美,聚力‘六城联创’,共建富美鹤城”全民健身活动广播操比赛吸引了全市75支队伍约2300人参赛,鹤壁市第五届广场舞大赛吸引了94支队伍千余人参赛,全市中小学生合唱比赛吸引了24支队伍近2000名学生参赛。7月份,第五届“中国诗河·鹤壁”诗歌大赛颁奖晚会的举行,让这场吸引近6000人参与的赛事落下帷幕;9月份,鹤壁市“我和我的祖国”合唱比赛举行,全市56支队伍5000余人参与;10月份,在第六届中原(鹤壁)文博会开幕式上,近千人参与的开幕式演出将鹤壁文化年活动推向了新的高潮。 

  活动形式丰富,满足不同文化爱好者欣赏需求 

  如果您喜欢书画,“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鹤壁市书画精品展、“淇水情·济水情”济宁—鹤壁书画联展、第五届“淇水风”省内名家邀请展暨鹤壁市小品展书画作品评选、“大美鹤壁”写生作品展评选、中韩书画作品交流展等书画作品展览可让您细细品鉴;如果您喜欢朗诵,鹤壁市首届中华经典诵读大赛、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大型诗歌朗诵会、第五届“中国诗河·鹤壁”大型诗歌朗诵会暨诗歌大赛颁奖晚会等活动可让您尽情感知文化与声音的美妙交融;如果您喜欢音乐,“淇滨之春”合唱比赛、“我的祖国我的歌”大型歌会、鹤壁市第三届钢琴大赛、鹤壁市第六届青年歌手大赛等活动可让您陶醉在动听的乐曲声中;如果您喜欢舞蹈,鹤壁市第五届广场舞大赛以及第十二届“文明河南·欢乐中原—欢乐鹤壁”广场文化艺术节上的舞蹈节目则可让您领略举手投足间的优雅魅力…… 

  “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快闪活动、民间技艺走基层活动、“芝麻官大舞台”五周年公益演出、退役老兵讲红色故事等活动,也为鹤壁文化年活动增添了许多色彩。 

  深入基层接地气,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在自己家门口,就能欣赏到好听好看的文艺节目,这样的文化活动接地气、得民心。”谈到今年夏天在小区内相继举办的文艺演出活动,淇滨区鹤翔西区居民李爱香称赞。 

  今年6月份,一场以“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为主题的文艺演出在鹤翔西区举行。演员们将双拥创建知识巧妙地融合到节目中,让居民在欣赏好听好看的文艺节目的同时,也对全市的双拥工作有了更深入了解。 

  文化活动只有扎根群众,才能更有生命力、感染力。连续举办12年的第十二届“文明河南·欢乐中原—欢乐鹤壁”广场文化艺术节因长期深入基层,被广大群众亲切地称为“没有围墙的剧场”,已成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文化大餐。 

  鹤壁市相继开展的不少文化活动将举办的主场地定在了社区、农村、学校、企业等基层。“欢乐淇滨·欢乐泰山”文艺志愿演出走进淇滨区泰山路街道西臣投村、聚力“六城联创”到人民中去——文艺慰问演出在淇县灵山街道大石岩村举行、“戏曲进校园”活动连续走进全市中小学……这些带着真情的文艺演出,丰富了基层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 

  唱响红色主旋律,传递社会正能量 

  “我们甘愿,追随圣贤薪火传承……”9月18日,市人民会堂响起了旋律优美的歌声。一支支盛装华服的合唱队相继登台,用嘹亮的歌声祝福伟大祖国,向新中国70华诞献礼。 

  这是鹤壁市举办的“我和我的祖国”合唱比赛。该活动自报名到举办历时3个多月,吸引了全市56支队伍5000余人参加。《祖国颂》《美丽的草原我的家》《忆秦娥·娄山关》《看山看水看中国》等歌曲唱响了红色主旋律,展现了我市各界群众爱党爱国的赤子情怀。 

  9月27日,鹤壁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会演在市艺术中心举行。这场分为“祝福祖国”“峥嵘岁月”“新的时代”3个篇章的文艺会演,以歌舞的表现形式,通过光与影的舞台特效,全方位、多角度呈现革命战争年代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寻求解放,以及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精彩上演的诗朗诵《可爱的中国》、歌曲《大中国》、歌舞《我的祖国》等节目,将鹤城儿女对祖国的热爱与祝福之情充分展现。 

  围绕中心工作,鹤壁市还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市“七一”表彰大会、全市“八一”表彰大会,以“六城联创”为主题的文化活动也不断上演。文艺爱好者们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讴歌新时代、传递正能量,让“六城联创”工作更加深入人心。 

  鹤壁文化年活动虽告一段落,但文化活动持续进行。鹤壁市还将举办“我家住在淇河边”摄影作品展、跨年歌会等精彩的文化活动。(鹤壁文明网)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