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推荐阅读 地方动态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道德模范 文明视点 河南好人馆 主题活动 头条 中国文明网联盟
聚焦 图说河南 未成年人 志愿服务 文明单位 河南好人 文明简报 我们的节日 公益广告 微博 河南联盟网站

邓州:让优秀文化走进思政课堂

发表时间:2019-06-11  来源:河南文明网 字体:[大][中][小]  [关闭]

  “邓州既不是雷锋的出生地,又不是雷锋的牺牲地,为什么被称为‘中国第一雷锋城’呢?”“邓州为什么要成立‘编外雷锋团’?”6月3日,在邓州市城区第四小学的一节思政课上,该校青年教师张娜正在和学生分享的课文是《“编外雷锋团”》,使用的是地方教材《邓州“三种精神”》。看到自己参加义卖、到编外雷锋团展览馆参观、捡拾垃圾等活动的照片,同学们感到特别亲切。

  邓州市通过“三种精神”(“忧乐精神”“雷锋精神”“渠首精神”)进校园,为学生健康成长培根铸魂。“三种精神”植根于邓州优秀传统文化。范仲淹在邓州任职三年,殚精竭虑、鞠躬尽瘁,重农桑、兴水利,清积案、惩贪官,深受百姓爱戴。应好友滕子京之约,范仲淹在花洲书院写下千古名篇《岳阳楼记》,“忧乐精神”传承千载。“雷锋精神”在邓州的大力传承源于“编外雷锋团”。1960年8月,邓州市560名青年应征入伍,被分配到原沈阳军区工程兵某团,成为雷锋的战友。相继复员、转业回到家乡后,他们几十年如一日像雷锋那样做人做事,被人们亲切地称为“编外雷锋团”。邓州人民用“艰苦创业、勇于创新、甘于牺牲、无私奉献、为国分忧”铸就了伟大的“渠首精神”。引丹陶岔工程从1968年10月开始施工,到1974年8月16日通水,其间,邓州市常年出动民工4万多人,克服种种艰难险阻,完成了引渠、渠首闸、引丹总干渠以及下洼枢纽工程建设,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竣工通水奠定了坚实基础。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该市还前后接纳了6万多名库区移民。

  “三种精神”是邓州特有的文化资源,从2017年开始,该市把弘扬传承“三种精神”作为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之一,在学校开设“三种精神”课,初中、小学每周至少1课时,高中每周不少于30分钟。各校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弘扬传承“三种精神”。(南阳观察记者 孟向东 通讯员 王中献 王延丽)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