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推荐阅读 地方动态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道德模范 文明视点 河南好人馆 主题活动 头条 中国文明网联盟
聚焦 图说河南 未成年人 志愿服务 文明单位 河南好人 文明简报 我们的节日 公益广告 微博 河南联盟网站

河南400余项非遗展示展演活动即将全面启动

发表时间:2019-05-28  来源:河南文明网 字体:[大][中][小]  [关闭]

  丰富独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河南悠久历史的见证和中原文化传播的重要载体。5月27日,大河网政务记者在河南省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展示活动新闻通气会上获悉,在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河南将在全省范围开展非遗项目宣传展示活动400余项,其中重点活动90项。

  

  今年的6月8日是我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河南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拥有赵庄魔术、朱仙镇木版年画、孟津剪纸等众多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据悉,此次遗产日活动是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主题为“非遗保护中国实践”。此次遗产日活动将围绕非遗相关法律法规和保护知识的普及,近年来非遗保护的重要成果,非遗领域在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文旅融合方面优秀实践案例的推介等内容,在全省各地开展包括非遗展示展演,非遗进校园、进社区、进公园,非遗互动体验,非遗研讨会、讲座等活动405项,全面展示近年来河南省非遗保护取得的成效,把富有河南省地域特色、民族特色的非遗项目带给群众。

  大河网政务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在本次活动的主会场郑州,将有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不忘初心·我们都是追梦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剪纸大赛”部分获奖作品、“豫见河南 出彩中原——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和“豫见河南 出彩中原——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网上影像展”三个活动陆续和大家见面。

  据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即将在6月1日至6月9日举行的“豫见河南 出彩中原——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包含动态展示和静态展览两部分,重点展示河南省传统美术项目、传统技艺中反映时代主题、与当代生活密切结合的作品。值得一提的是,考虑到恰逢六一儿童节,本次动态展示所选项目以适合孩子理解、适合互动体验为主。除了近距离欣赏赵庄魔术传承人丁德龙的现场演出,现场还将开展“看展览分享朋友圈集赞”活动,赠送AAAAA级景区门票、非遗小礼品等趣味互动环节。此外,为集中反映新时代河南的新面貌、新变化,彰显中原文化特色,6月1日至9日,在河南博物院东配楼二楼展厅进行的静态展览将根据“追梦”“耕耘”“收获”三个主题板块集中展示“不忘初心·我们都是追梦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剪纸大赛”部分获奖作品,舞阳、汝南两地农民画作品和“非遗茶生活”等展示场景。

  据悉,在5月29日至6月12日期间,“豫见河南 出彩中原——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网上影像展”将通过网络媒体对30个影像记录成果以微视频展播的形式进行线上播放,公众可通过“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公众号、“河南非遗”微信公众号、河南文化网等平台观看。(大河网政务记者 孟媛)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