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打通老年教育“最后一公里” 淅川县把老年大学办到乡镇

发表时间:2021-12-20  来源:大河网

  老龄工作 

  该县将“城区‘两镇两办’各建成1所老年学校,支持有条件的乡镇建设老年服务中心”,列入年度十件实事之一。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 刘婵 通讯员 路璐)12月14日上午,淅川县龙城街道办事处召开淅川县老年大学龙城分校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会,邀请县委党校副校长姚河给100多名老年“大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而在另一间教室,一堂“如何使用健康码”的智能手机应用培训课程正在进行,学生也都是老年人。

  龙城分校是全省第一批开在乡镇(街道)的老年大学之一,现有学员315人,分5个教学班,开设时政、音乐、戏曲、书法、象棋5个科目,每年授课323学时,每年举办讲座、文艺汇演、歌咏比赛、学习交流会十余场。

  “我们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开办了这所以建设公益性、普惠性的民生工程为目标的淅川县老年大学分校。”龙城街道党工委书记苏成全介绍,县老年大学选派专业老师任教,保障办学质量。同时,该校借力社会化资源,联合当地养老服务中心,积极探索“学养结合”办学模式,深受辖区老年朋友欢迎,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淅川县老年教育整体起步较早。1998年即建成淅川县老年大学,示范带动全县老年教育和老年大学工作的深入开展。2016年,该校被评为首批“全国示范老年大学”,是我省获评学校中唯一县级校。近年来,淅川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老年教育工作,出台《淅川县老年教育工作实施方案》,对“老年大学向乡镇延伸”提出明确要求。该县还将“城区‘两镇两办’各建成1所老年学校,支持有条件的乡镇建设老年服务中心,让城乡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列入年度十件实事之一。

  目前,淅川县委老干部局推动17个乡镇、街道创办县老年大学分校(老年学校)17所,学员常年保持在4000人以上。“每一所老年大学,都是一个老同志发挥作用的阵地,更是老年人的幸福家园。”淅川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县委老干部局局长张秀勤目睹一所所乡镇老年大学从无到有、发展壮大,难掩心中喜悦。

  近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指出,将老年教育纳入终身教育体系,扩大老年教育资源供给,引导老年人践行积极老龄观。

  据悉,在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的主导下,省市县老干部(老年)大学已经形成自上而下的工作体系,在企事业单位、大中专院校、养老机构开办分校,并逐步向乡镇(街道)、村(社区)延伸,越来越多的老同志将在家门口享受到高品质老年教育资源。

【责任编辑:朱丽文】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