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留得住青山绿水 记得住乡愁 看,咱村有了“新”规划

发表时间:2021-12-20  来源:河南日报

  记者12月16日从省自然资源厅获悉,河南省乡村规划结出丰硕果实:全省13526个村庄完成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约占全省行政村的四分之一多,其中1010个“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示范村已基本完成村庄规划编制。

  乡村振兴,规划先行。但长期以来,乡村规划是我省农村发展的“短板”。4.58万个行政村中,2.6万个村庄没有村庄规划;有规划的也存在不接地气、不实用问题,大多规划只能挂在墙上、躺在柜子里,造成不少村庄有新房无新村、有新村无新貌。

  从2019年7月开始,我省先后实施“乡村规划千村试点”“百镇千村规划”工程以及“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示范村村庄规划编制试点活动,组织市县加快推进“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合理安排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尊重乡村特有的传统建筑,保留乡村风貌和田园风光,打造一批村庄秀美、环境优美、生活甜美、社会和美的美丽乡村,许多村庄从衰败到焕发勃勃生机。

  新郑市城关乡敬楼村是一个普通的中原农村,规划师经过调研,规划把村庄打造成为集乡村风貌观光、农耕文化体验、特色餐饮服务于一体的村庄,明确了“高效农业观光区、乡村体验休闲区、特色康养区、林果种植采摘区、花卉苗木种植区、大鹅产业园区”六大产业片区的产业布局和发展方向。如今,敬楼村村庄整洁,产业兴旺,成为远近闻名的特色村。

  林州市黄华镇庙荒村曾经脏乱差,人口流失严重,被周边村民称为“荒”村。通过乡村规划,庙荒村发展成为集山水旅游、休闲度假、商贸服务于一体的特色旅游小镇,被评为国家2A级旅游景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群众都说,庙荒不“荒”了。

  据介绍,与以往的规划相比,这次村庄规划的新蓝图有不少独特之处。

  最突出的是好用、管用、实用,在乡村振兴中真正起到了引领作用。在村庄规划编制中,规划师进行大量的、深入的乡村调研,对村庄的历史文化、农业产业、区位交通等各种资源禀赋,进行系统梳理与深度分析,找准了各类村庄在乡村振兴中的定位。

  在村庄规划编制中,还充分发挥村民的主体地位。在涉及村庄发展定位、产业规划等关键内容时,规划师把规划专家的思路与村民的想法有机结合起来,使规划充分吸收村民智慧,有更广泛的群众基础。固始县陈淋子镇红花村专门举行村庄规划设计大赛,并让村民当评委、村民最大程度地参与到规划的过程中,选一个好用、管用、能用的规划,以生态振兴为抓手推动乡村振兴。

  目前,全省102个县(市)按照集聚提升、城郊融合、特色保护、搬迁撤并、整治改善等5种类型,全面编制完成县域村庄分类和布局规划。省自然资源厅有关负责人说,给村庄编制出能用、管用、好用的村庄规划,已成为基层干部和群众的共同呼声。根据村庄分类和布局规划,我省将实现有条件有需求的村庄规划应编尽编,通过规划引领乡村振兴,让农村在振兴中保留乡土味道,重塑乡村风貌,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河南日报记者 李运海 通讯员 王星)

【责任编辑:朱丽文】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