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总编有约丨城乡融通画卷新——解读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

发表时间:2021-12-17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主持人: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编辑 王珂

  本期嘉宾

  河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巩魁生

  许昌市委常委、副市长 卢希望

  当禹州神垕的钧瓷满身华彩走出老街、走向全球,当各地的钧瓷爱好者纷至沓来、寻奇纳宝,钧瓷文化火了,钧瓷产业“活”了;当30多种食用菌每天从河南世纪香公司的产业基地装车外运,食用菌产业壮大了,菇农笑了。新型城镇化离不开产业支撑,像“钧瓷小镇”“食用菌产业园”这样的城乡产业协同发展平台载体,就成为一座座“融通”城乡的产业之桥。

  本期《总编有约》聚焦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实施 “十大战略”之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我们邀请到了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巩魁生,许昌市委常委、副市长卢希望,和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编辑王珂一起走进许昌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共同探索我省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的发展路径。

  构建新型城镇化发展格局 

  王珂: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实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这一重大战略有哪些内涵和意义?

  巩魁生:党代会报告确立了我省新型城镇化的发展格局,就是要推动中原城市群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主副引领、四区协同、多点支撑的发展格局,使城市更健康、更安全、更宜居,打造高品质生活空间。

  主副引领,就是突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地位,加快郑州都市圈一体化发展,将兰考纳入郑开同城化进程,加快许昌、新乡、焦作、平顶山、漯河与郑州融合发展步伐。突出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支持南阳建设副中心城市。

 

郑开大道沿线风光

  四区协同就是要建设豫西转型创新发展示范区、豫南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区、豫东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豫北跨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

  多点支撑就是要加快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新型城镇化战略提供“多点支撑”。

  王珂:新型城镇化有哪些“新”意?如何做到“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

  卢希望:新型城镇化是挖掘内需潜力、增添发展动能的重要支撑。近几年,许昌中心城区建成面积达到129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突破100万人,城乡结构发生了历史性转变。但是我们的城镇化率还相对偏低。去年年底,许昌的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53.55%,低于全省1.88%,低于全国10.34%,未来加快推进城镇化的任务依然繁重。

  新型城镇化突出“以人为核心”,就是要突出“人的城镇化”。许昌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了“经济发展高质量、城乡建设高水平、人民群众高素质”发展思路。目前,首要任务是锚定“两个确保”,编好国土空间规划,合理布局“三生”空间,打造宜居、韧性、智能的现代化城市。推动县域经济“成高原”,加快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探索融合发展新模式 

  王珂:2019年1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8部委,在全国确定了11个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许昌市成为我省唯一的入选城市。许昌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在我省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中是一个什么位置?如何评价?

  巩魁生:城乡融合发展是现代化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设立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是缩小城乡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协调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的重要抓手。

  许昌作为郑州都市圈的核心区域和重要支点,经济较为发达,一条贯通许昌港区的产业隆起带快速崛起,保税物流中心等对外开放平台建设成效显著,长葛、禹州等农村集体经济活跃,目前许昌有4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3个国家农业产业强镇,10个省级农业产业化集群,还有神垕国际裸烧陶艺村创客基地等,并建成了覆盖许昌全域的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和供水供气等基础设施,在城乡融合发展方面走在了全省前列 。许昌作为探索城乡融合发展试点先行先试,正为我省城乡融合发展探索路径、积累经验。希望这一试点和探索能够坚持不懈地开展下去,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许昌模式 。

 

禹州市神垕古镇

  王珂:许昌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开展建设以来,有哪些探索,取得了哪些成绩?

  卢希望:两年时间,许昌市强化顶层设计,推出一系列创新举措,在统筹城乡融合发展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

  一是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取得突破,仅去年就入市交易12宗452.9亩、成交额3.44亿元,盘活了土地资源。

  二是农村资产抵押担保产权权能逐步实现,全市农地经营权抵押贷款累计发放458笔、贷款金额4.96亿元,打通了乡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三是科技成果入乡转化初见成效,市级科技特派员数量同比增长25%,农业类高新技术企业增加了40%,培育了发展新动能。

  四是城乡产业平台不断壮大,郑许市域铁路基本建成,许港产业带快速隆起,以文创文旅等为重点的创客小镇、产业基地初具规模。

  五是城乡公共服务水平加快提升,教育、医疗、养老、文化等领域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快推进,基本实现群众“出门见路、抬脚上车、快递到家”。

  让城镇生活更美好 

  王珂:新型城镇化战略突出“以人为核心”这个理念,以打造宜居、韧性、智能的现代化城市为目标,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方便、更舒适、更美好。我省有哪些具体行动措施?

  巩魁生:为了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实施,全面提升我省城市建设和治理水平,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决定重点实施“八大行动”。

  一是实施基础设施补短板行动,提高城市基础设施配套水平;二是实施公共服务扩容提升行动,构建15分钟生活圈、健身圈,提升城市公共服务供给能力;三是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持续推进老旧小区、厂区、街区、城中村等“三区一村”改造;四是实施住有所居行动,完善住房保障体系,着力解决新市民住房困难和提高住房品质;五是实施城市治理“四化”行动 ,就是推进城市治理精细化、法治化、智慧化、人性化行动,加强全生命周期现代化城市治理;六是实施特色风貌塑造行动,开展城市和建筑设计,增强城市魅力、吸引力和竞争力;七是开展城乡绿色发展行动,推行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推动资源节约生态保护;八是开展韧性城市建设行动,统筹发展安全,强化“里子工程”,提高城市防御灾害能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更方便、更舒适、更美好、更安全,打造品质河南。

 

许昌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

  王珂:下一步,许昌市在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方面,确定了哪些目标,还有哪些重点工作要做?

  卢希望:许昌市第八次党代会确立了“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区”奋斗目标,再次吹响了许昌加快城乡融合的奋进号角。

  许昌市按照实施方案,要实现的第一个阶段目标是:到2022年,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的“四梁八柱”基本建立,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差距进一步缩小,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规划建设管护机制初步建立。

  第二个阶段目标是:到2025年,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更加完善。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基础设施一体化达到更高水平,城乡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明显缩小,形成“省内可复制、全国有影响”的特色改革品牌。

  我们将不负重托,共绘城乡相促相融、共同富裕的出彩画卷,让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拥有更足成色、更美底色。(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王平 高长岭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王烜 整理)

 

  访谈摘录 

  党代会报告确立了我省新型城镇化的发展格局,就是要推动中原城市群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主副引领、四区协同、多点支撑的发展格局,使城市更健康、更安全、更宜居,打造高品质生活空间。

  ——巩魁生

  新型城镇化突出“以人为核心”,就是要突出“人的城镇化”。首要任务是锚定“两个确保”,编好国土空间规划,合理布局“三生”空间,打造宜居、韧性、智能的现代化城市。推动县域经济“成高原”,加快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卢希望

  城乡融合发展是现代化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设立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是缩小城乡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协调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的重要抓手。

  ——巩魁生

【责任编辑:王倩】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