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让每位老人拥有最美夕阳红”系列报道:银发旅游释放消费新活力

发表时间:2021-12-16  来源:河南日报

老年朋友畅游在固始县西九华山山水之间。本报记者 聂冬晗 摄 

银发旅游美在旅途。刘春香 供图 

  元旦将至,郑州市民张阿姨近期忙着在网上查询各种攻略和线路:去海南?去东北?还是就近在三门峡泡个温泉?多样化的旅游产品让她和老伴挑花了眼。

  像张阿姨这样的老年群体,如今已经成为旅游消费主力,银发旅游正在迎来发展新机遇。近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提出,积极培育银发经济,发展适老产业,推动养老相关产业融合的新模式新业态。

  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已达2.64亿人,预计“十四五”时期这一数字将突破3亿人。目前老年人的平均旅游消费客单价在3000元左右,到2025年,将提升至5000元以上。届时老年旅游将是一个万亿元的“大蛋糕”,成为消费市场的重要增长动力。

  从游轮到专列到自驾,这届老年人有多会玩? 

  《中国国内旅游发展年度报告2021》显示,“一老一小”成为市场热点。在老龄化趋势加强的背景下,老年旅游、康养旅居等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银发经济正在变得越来越有活力。

  “退休后有了大把的时间,我和老伴今年参加了一个重走丝绸之路旅游专列,欣赏到了火焰山、天山天池、恰伦大峡谷等丝路美景。16天15晚的长旅途慢节奏,特别适合老年人。”刚刚退休的常大爷告诉记者,他已经列好了“愿望清单”,准备趁着身体健康,抓紧四处走走。

  不少人和常大爷有相同的想法。据携程发布的《老年群体旅游行为报告》显示,65%的老年出游用户每年出行3次以上。这些“说走便能走”的银发游客旅游爱好各不相同,从专列到自驾,这一届老年人的旅行玩法,日渐丰富。

  “晚上开行,白天游玩,边走边停”。郑州中原铁道旅游集团开行的“中原快车”专列,一直深受老年游客追捧。该家旅行社总经理王瑞国分析认为,专列游产品之所以长盛不衰,有其独特的优势,价格便宜,看点丰富,不用频繁搬动行李等。王瑞国透露,目前中高端消费群体出境受阻,为承接这一消费需求,铁路系统将改造出200列高端旅游专列,包厢式样,设施先进,相当于乘坐了一个流动的五星级酒店。

  类似的,被称为“海上漂浮的度假村”的游轮也同样备受银发族青睐。

  此外,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之后,安全度、舒适度更高的定制游、自驾游成为老年游客的新宠。三五好友一辆车,用相机捕捉风景,在朋友圈分享旅途的甜蜜,已成为不少老年游客的新常态。

  从看风景到体验幸福,老年人需求在改变 

  人群是经济发展的关键变量,旅游产业也不例外。产业的消费者结构发生变化,必然导致旅游市场供给的变化。

  “他们有成熟的手机使用能力和互联网意识。已经见过大好河山和护照盖满印章的新老年游客,满意的阈值将大大提高。”知名旅游专家许义认为,从“有没有”到“好不好”,老年人将不再只满足看风景,更注重旅游体验的精神愉悦性,也更加在意旅游带来的文化内涵和社交价值,愿意为幸福和美好生活买单。

  另外一个更值得关注的现象是,老年人群体手头更宽余,消费行为更年轻化。来自OTA旅游平台的数据显示,过去2000~3000元的旅游产品最为热门,但近两年一些去往新疆、西藏、东北、内蒙古的高端定制产品,人均超过6000元仍然供不应求。疫情开始之前,动辄过万元的国外产品,也是大受欢迎,银发旅游市场的强劲势头可见一斑。

  这些变化的出现提醒市场,银发经济是满足老年人需求的经济模式,洞察用户的需求并提供很好地满足,才能把老年旅游消费市场做大做强。

  “我们在一线,已经明显感受到了老年游客市场的变化。”河南建业新生活旅游服务有限公司产品研发中心总监范良表示,有些老年人对预订酒店、各种APP使用等问题自己都可以搞定,需求呈现多样化、个性化趋势。旅游产品如果再简单地贴上夕阳红等标签,已经不再有吸引力。

  河南路仕达旅游集团副董事长雷玉平和范良有相同的感受。她认为,目前旅行社满足的是基本的饮食起居协助、医护人员跟随、制作纪念影集等需求,未来还将在健康体检、文旅消费、社交互动等方面多下功夫,让旅途更有价值。

  打造“老年友好”旅游产品,还需多方共努力 

  银发旅游热点已经形成,但如何推动银发旅游经济兴旺起来,还需要各方投入更多的精力,让供给与需求更加匹配。

  文化和旅游部印发的《“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市场发展规划》指出,提高文化和旅游服务品质化、多样化水平。针对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提升服务便利性。

  在我省,早在2019年出台的《河南省旅游条例》中就规定,省内依托公共资源建设的景区对60岁以上老人免票开放。这一政策,让老年人游在河南大大受益。

  今年召开的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我省将建设一批休闲康养基地,为老年旅游市场提供强力支撑。

  同时,为银发族提供更完善的服务,需要旅行社、旅游酒店、养老社区等相关链条共同发力。

  专家建议,对于出游时间更长的候鸟游,传统的旅游要素已经不能满足老年人的异地生活需求。养老社区、康养目的地等应在异地医保报销、医养康养结合、老年优待政策、长期护理保险、社区文体活动、便民生活服务、社会关系网络等方面为老年人营造良好的短期异地生活环境。

  可以预见,通过多方努力,银发族的“诗和远方”,将更加友好、更加幸福!河南日报记者 刘春香 实习生 崔璨

【责任编辑:王倩】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