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年前肯定就住上新房了!”(走上新的赶考路)

发表时间:2021-12-08  来源:河南日报

  12月7日上午,巩义市新中镇温堂村一组村民张钰奇,正在给装修的师傅递送着材料。望着厨房内干净的地面,洁白的墙壁,整齐的顶棚扣板,张钰奇露出了幸福的笑容。这次灾后房屋重建,不但改变了他家过去的破败景象,更提振了他今后努力工作的信心。

  张钰奇一家5口原来居住在一个土墙灰瓦的院落,“7·20”暴雨损毁了他家的房屋。“我真没想到这么快能拿到新房钥匙,这不,俺家这地板快铺好了,年前肯定就住上新房了!”张钰奇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在农村住房改造和灾后重建中,巩义市坚决落实省、郑州市工作部署,把农房灾后重建作为当前工作的“一号工程”和“民心工程”,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真正突出了一个“快”字。目前,7307户房屋修缮加固已100%竣工;分散安置中,涉及原址重建的532户农房已全部开工;集中安置共确定49个项目,涉及13个镇(街道),已全部开工。

  为加速受灾群众回迁安置,巩义市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利用现房集中安置,新中镇利用存量保障房370套安置受灾群众,已安置群众72户;盘活问题楼盘安置,大峪沟镇盘活河大煤业问题楼盘252套住房安置受灾群众,目前正在实施整治提升工程;挖潜在建房源安置,米河镇利用镇区安置区一期在建工程,在保障原拆迁户住房的基础上,千方百计腾出200套住房安置受灾群众。

  针对暂时有困难的群众,巩义市协调金融机构,定制额度5万元以内、1年期、纯信用发放、楼房竣工交付使用前政府贴息的“重建贷”,以及额度20万元、10年期、低利率的“安置贷”,减轻群众购房资金压力。对于集中楼房安置的,拆除危房后,可继续保留宅基地资格权,或将宅基地交村集体使用、享受入股分红。及时发放过渡期救助金,开展“暖心过冬”专项行动,解决好衣食住暖等方面问题,让受灾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严把新建住房质量关,巩义市优选实力强、资质高、资金足、业绩好、口碑佳的企业参与灾后重建。组建工程质量监督组,全过程把控重建项目质量安全。严把资金安全关,纪检、财政、审计等部门全程参与补助对象确认、资金下拨、工程建设、竣工验收等环节,全流程监管救灾资金的安全使用。严把安置房价格关,在保证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尽量控制成本,让群众住上经济房、安全房、舒心房。(河南日报记者 何可 本报通讯员 席旭红)

【责任编辑:朱丽文】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